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能不能圆中国梦 要看民间资本能不能自由发展

2013年04月07日 10:30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4月6日,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对凤凰财经表示,实现“中国梦”的目标,靠的是民营企业,而不是各级政府。他认为能不能圆中国梦,2020年能否实现全面小康,要看民间资本能不能自由的流动和发展。

在谈到温州金融改革时,保育钧认为没有民办银行的建立,温州金融改革就不可能有突破。而现在试点一年多的结果很不理想,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是温州经济转型升级太慢,积重难返;其次是的地方政府太注重自己的乌纱帽,没有当年勇于突破的精神。

以下是对话实录:

温州金改受“乌纱帽”的束缚

凤凰财经: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已经实行一年多了,但是我们还是没有看到一家民间资本主导的村镇银行成立,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保育钧:温州金融改革一周年多了,是去年3月28日国务院通过的,从一年的情况来看有进展,但是很不理想,恐怕有深层次的原因。

第一,积重难返,长期以来转型升级也慢,找不到投资的地方,只好炒作,所以炒房子钱炒钱,泡沫太大,这其一。

第二,我们地方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不太敢突破,我本来去年寄希望于温州市委市政府在民办银行和利率市场化方面有所突破,利率市场化不是他说了算,银监会说了算,但是地方政府可以反映。

第三,利率市场化要有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没这个制度民办商业银行办不成。

所以为什么现在温州的民办商业银行没搞起初,深层次原因就是过去的泡沫太多了,积重难返,该突破的地方没有大胆的突破,过多的不太好说,所以希望温州发扬当年敢于突破的精神,因为当年没有乌纱帽这个束缚,现在有乌纱帽了,现在的市委书记还是省委常委,这就是我们政治体制,我们的干部制度也做相应的改变。

所以看看温州的金融体制,实际上是后面全部的金融体制,包括我们的财政体制,包括我们的干部制度,都是一连串的,现在一年过去了,希望明年或者今后的几年能够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那12条有所突破,关键是突破,突破的标准就是民办商业银行能办,用其他的东西,其他的那些搞什么这个中心那个中心没什么意义,搞了不少中心,实际上又多了一个层次,你让老百姓自己去办银行不就行了吗,你银行一竞争,利率他就下来了,所以还是不够突破。

中国梦的实现要靠民营企业

凤凰财经:以前有新三十六条和旧三十六条,但是在促进民营企业投资方面似乎都不理想,现在又出了十二条,您认为如何让这些条例起到作用。

保育钧:思想不解放搞多少条都不行,从2003年老36条,2010年新36条,这个起不起作用?不能说一点作用没起,但是作用不是很大,什么原因?就是因为2008年之后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四万亿的政府投资,挤占了民政投资空间,这就人们所说的国进民退,现在政府不承认。实际上造成的后果也就是民间投资客观上被挤压,包括贷款信贷也是这样。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发展经济,实现全面小康,圆中国梦究竟靠谁,这个问题要回答,靠中国人民,靠老百姓,而主要不是靠各级官僚,靠老百姓,民营企业是老百姓自己创造财富,是这种经济组织,所以要靠民营企业。国营企业要不要?也应该要,它是应该干它应该干的事,一般的市场解决不了的这些,赔本赚吆喝的事情它却干,就是搞公共产业。

民营这个问题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到底,就是要靠老百姓自己创造财富,那就是民营企业,所以今后能不能圆中国梦,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要看民间资本能不能自由的流动和发展,这是被逼的,我今天已经把这个事情讲出来了,2020年靠什么?靠民间的有效投资,如果说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民间的有效投资不占百分之七八十以上,这个全面小康是不可能的,是形势逼的。

凤凰财经:你怎么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保育钧:这个是一个金融体制垄断的,二一个是小企业,因为它小,金融体制不健全,老是做假账,谁信得过你?所以这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金融体制垄断,第二小企业信用不全,也没什么做抵押。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性的问题,在国外它有特殊解决的办法,有些小银行对中小企业投资服务,我们的金融机构不仅是垄断,二一个机构也不合理,大银行,大银行不可能小型富裕,所以要有星罗棋布的有民间投资的股份制的市场银行来满足这个需求。

另外一个小微企业,要真正的把自己的帐目做好,应该是很多企业都是基本帐,所以融资投资就是讲不做假账,现在不仅民营企业做假账,国有企业好多也做假账,全世界大家都是假的,谁信得过信,我们中华民族的信誉问题,这也是价值观问题。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温州 保育钧 突破 民营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