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建国:中国对非援助切实改善了非洲民生

2013年04月07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晓静 张永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7日电(记者杨晓静 张永峰)习近平主席访非掀起的“非洲热”余温犹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又单辟分论坛,吸引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热议非洲话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在论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非经贸合作已进入新纪元。

非洲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我认为非洲发展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魏建国说。这位曾经在非洲工作和生活过多年的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表示,历史上,非洲曾数次错过世界经济高速发展期,但在全球化进程中并未被世界经济边缘化,真正抓住了发展机遇。

强劲的国内需求,不断改善的政策环境,不断增长的外国直接投资,与新兴市场国家联系日益密切等因素铸就非洲经济的腾飞。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当前西方各国对非洲的援助大幅下降,但非洲经济仍实现了高速发展。

“2011年世界发展最快的10国中有6国来自于非洲,这让我惊叹!”魏建国用一组数据来说明非洲经济的高速增长:2011年非洲54国的平均增长率达到5.2%,2012年这一增速提升至6%以上。

中国对非援助切实改善了非洲民生

当非洲经过多年战乱,经济社会面临全面重建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西方各国都为非洲发展开出了各自药方。魏建国指出,但非洲人民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发现,中国互利共赢、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对非洲发展起到了实际效果。“中国的无私援助是真诚、可靠的,是能够帮助他们发展的。

“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拥有悠久的历史,且始终未间断。”魏建国对中国对非援建项目如数家珍:3232公里铁路、8000多公里公路、11个国际和地方机场、9个港口、100多所中小学、50多家医院、5个经济开发区、15个农业示范中心……中国对非援助切切实实地改善了非洲的民生。

中非经贸合作开创新纪元

谈到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对非洲的访问,魏建国说:“习主席近期对非洲的访问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新纪元的到来。

他说,中国对非援助不仅注重帮助非洲改善硬件,同样注重提升非洲的软件。这次习主席到访非洲,推动了中国加大对非洲的援助贷款,主要用于农业、制造业、中小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非洲亟须的。

“中国还将在3年之内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这将大大提升非洲的软实力,而且是西方国家从未做到过的。”魏建国说,通过这类援助,中国在真正帮助非洲完善工业体系,在建造工业基础设施的同时,提高非洲工业的技术和人才实力。

同时,中非合作模式也出现了新的特点。他说,当前中国更多地在非洲开展产品深加工,更加注重技术转让,更多地雇用当地员工,更加注重企业对当地财政的贡献。

“许多非洲朋友对我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特大惊喜。”魏建国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主席在上任之初就到访非洲,足以证明中非关系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