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远大集团董事长:结婚来第二次没问题 但城市化不能

2013年04月07日 16:2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7日,博鳌亚城市化的质量》分论坛举行,凤凰卫视中文台副总编辑黄海波主持,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洛杉矶郡董事会主席迈克尔.D.安东诺维奇,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等参加了会议讨论。

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在会上表示,如果城市、道路、房子、功能规划错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世世代代要承受恶果了。什么东西都可以来第二次,但是城市化不能来第二次,结婚来第二次问题都不是特别大。青岛想来第二次那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像现在很多地方建新城,但老城不能来第二次,土地只有这么多,不可能不断占用土地建新城。

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海波:青岛一个城市就800多万,前面有搞电力、搞工程的,给大家提供很多电,但远大集团的张跃先生想办法不用电,弄没电空调,对提高城市化质量您怎么看?

张跃:刚刚几位多半讲人文和社会的内容,城市有很多内容,社会的内民族的、种族的,或者是文化、生活教育等各个方面。但是城市最显著的特征还是公路和楼房,中国的情况非常特殊,中国的城市建设的产能是全世界最高的,大概现在占了全世界的60%,产业工人也好,钢铁产量和用量,水利、玻璃的产量和用量都超过60%。刚才法国的先生在说可以试错,我觉得在欧洲城市化怎么试错都可以,人口负增长,没有新房子、新马路要修,基本看不到立体公路等特殊的交通工程。但是在中国可以说城市化的速度一日千里,如果比喻成一场比赛的话,一声口哨一吹3年比赛就达到终点了,所有城市全部建成了。按照现在从人到物的产能,中国产能每年60亿平米。每年都有足够多的房子,现在稍微压一压房屋和建设工程的单位叫苦连天,哀鸿遍野,情况很严重。如果城市、道路、房子、功能规划错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世世代代要承受恶果了。什么东西都可以来第二次,但是城市化不能来第二次,结婚来第二次问题都不是特别大,但房子建了、公路建了,青岛想来第二次那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像现在很多地方建新城,但老城不能来第二次,土地只有这么多,不可能不断占用土地建新城。

张跃:城市化在硬件建设和规划方面应该要有非常严谨的、非常科学的研究过程,按照目前我们感觉到的风气和社会上的跃跃欲试的风气,我是挺忧虑的。我忧虑的主要是三个问题,一是城市规划,如果习惯以眼球、好看为出发点的规划方式,工业区、教育区、商业区隔离,导致大量的公路,大量的时间消耗在路上,每天上下班的时间使得我们消耗巨大的能源,生活非常不愉快,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所以第一个情况,城市一定要建成混合社区,有些国家已经意识到了,他们已经来不及了,他们在改,像德国很多居住密集的地方用优惠政策支持你盖写字楼,商业密集的地方支持你做出租公寓和住房改造。在纽约、北美很多地方也在有政策支持,中国在做这些老路,做好看的工程,开发区、工业区、CBD这类的东西,像这种情况后果非常严重。我觉得一定要建混合社区,回想我们小时候,如果那个年代加上每一天上下班父母都走路,我们上下学也走路,那时候经济条件差一点,多一台电视机,多吃一点肉,生活就很好了。现在肉很多,网络、炫耀的消费品都有了,每天生活质量不高,每天都堵在路上,每天骂PM2.5,其实PM2.5就是这样来的。

张跃:第二个问题,房子怎么建。青岛政府规定的保温是4-5公分,青岛气候和德国很多地方一样,德国做到30公分,德国国家2002年的标准,青岛这种气候是30公分,用聚苯板保温,否则房子白白消耗很多能源,窗户做3-4层玻璃,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房屋的能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制冷制热能耗是一半。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把房屋保温做好,冷天多穿一件衣服。第三个问题能源系统,现在能源系统非常好,海口就有全垃圾发电,百分之百垃圾,不需要添煤。但有很好的方式,即便垃圾发电不要发电就用电,发电的废热如果拿来做制冷制热能源非常好。举一个例子,丹麦原来有6个大火力发电厂,火力发电厂离城市很远,后来丹麦搞分布式能源,十几年时间由6个电厂变成3000个电厂,丹麦每一座电厂的废热利用了。我们公司的废电空调就是这件事,利用废电空调夏天制冷,冬天制热,我们有2000多座这样的案例,很多商业区、机场不是用一次能源,完全用废热。

张跃:这里是电力投资,一个电站投资40-50年,电网投资100年,如果投错了也是问题。现在城市当中天然气、页岩气很多,如果分布式能源不好看,但好用,排放最低。我觉得这三个问题对城市化的硬件建设非常重要,因为这个东西无法试错。谢谢。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城市 问题 能源 青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习近平在博鳌:

凤凰独家评论:

博鳌观察:

会议实录:

精彩花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