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小民:未来十年还是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

2013年04月07日 18:4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7日,博鳌亚提振消费:任重而道远》分论坛举行,该分论坛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卢琛主持,百事公司总裁Zein Abdalla、百威英博CEO博睿拓、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蒙牛总裁孙伊萍等参与了会议讨论。

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表示,中国已经形成贫富悬殊很大了,老百姓收入贫富悬殊越来越大,富者有富人的消费愿望,中等收入有中等收入的消费愿望,贫穷的有贫穷的消费愿望,总体来说靠投资拉动消费在未来十年还是主要的。

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中国相当长一段时间要靠投资拉动。多年来中国三驾马车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30年最大成绩是发展,最大问题是发展不科学。1978年财政收入1100亿,老百姓城乡储蓄存款210亿,到今天30多年后,去年财政收入达到11.7万亿,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39万亿。特别是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这个数据非常真实,其他很多指标都会有水分,唯独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这个数字绝对可信,为什么?因为他是实名制。将近40万亿庞大的储蓄存款跟将近12万亿财政收入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先生主导的改革开放最大的成绩:国强民富。在这个过程当中,投资发挥了绝对重要的作用。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讲调整投资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但是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现在长期以来都是投资过热、出口过旺、消费偏冷。美国次贷危机引发08年全球金融海啸,到今天这场危机仍然没有解决,这场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就是把出口过旺的势头打下去,逼着中国在加大投资、扩大消费这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这场危机又使中国解决投资出口消费,调整经济结构更加雪上加霜了,特别是08年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为了加大投资,中国政府出台了4万亿促进提振经济的举措,同时银行贷款9.56万亿,奖金10万亿,财政资金、银行资金助推了中国投资确保经济增长8%以上,投资的贡献率差不多70%、80%,这一轮调整经济结构仍然靠投资,所以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要靠投资。

我们国家的消费要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市场主导、以人为本。政府从四个方面加大推动:建立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发挥公共财政加大对民生的支持、加大对一些保障性的支持。第二,政府要加大对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当中占比,而且真正要形成一大批中等收入以上的,对富人要通过税收征收,对穷人要加大税收减负。还有要加大社会保障。特别是要加强推动建设扩大农村的消费,农村7.4亿人口,如果没有7.4亿农民这个群体的消费增加就没有小康,也没有扩大消费最根本目的。在一个企业,应该扩大生产,提供更多符合老百姓多层次产品和服务。另外企业应该要增加新的消费业态。一般人均收入4000美元到2万美元过程当中,人们的消费将发生质的变化,由传统物质生活转化到精神、文化、消费要政府旅游、健康。新的消费业态应该要增加,包括信用卡、绿色、环保等等这些。再一个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主体和商贸流完善市场体系,降低市场成本,保障消费者权益,特别是特别要打击假冒伪劣,建立公众消费的信心预期。消费者本身有两个,一个是消费意愿,一个是消费能力。现在看来大家都有消费意愿,中国已经形成贫富悬殊很大了,老百姓收入贫富悬殊越来越大,富者有富人的消费愿望,中等收入有中等收入的消费愿望,贫穷的有贫穷的消费愿望,总体来说靠投资拉动消费在未来十年还是主要的。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消费 中国 投资 收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