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剑阁:提振消费提了18年 消费率仍然没有提高

2013年04月07日 18:4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7日,博鳌亚提振消费:任重而道远》分论坛举行,该分论坛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卢琛主持,百事公司总裁Zein Abdalla、百威英博CEO博睿拓、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等参与了会议讨论。

中金董事长李剑阁表示,提振消费这个词提出,可能是从1998年中国出现通货紧缩开始提的,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18年了,消费率并没有提高,虽然GDP在增长、消费水平增长,但是消费率没有提高。

中国计划生育已经持续30多年了,对于中国多数家庭来讲,只有一个孩子,整个全社会人口替代率已经下降到大概1.56左右,大大低于增长正常的2.1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一个家庭它的理性消费是什么呢?存钱防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对下一代人力资源的投资,可是只有一个孩子,这种投资总是有限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把钱存下来准备养老是一个理性选择。所以我一直认为提振消费,想改变老百姓消费意愿是很难做到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剑阁:今天话题是提振消费,消费一般来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可以用私人消费或者公费消费,刚才你提的奢侈性消费,从某种意义上讲和公费消费以及腐败性消费有关。所以最近中央出台了很多廉政措施,明显的公费消费已经下来了。所以刚才你提出的问题可能是一个阶段发生的问题,不是一个常态。如果说公费消费、腐败消费下来,恰恰是一个健康的现象,可能不需要我们考虑怎么提振它的问题今天还是回到个人消费的讨论,我很认同刚才几位提到的中国这些年投资率、储蓄率比较高,消费率比较低的问题,我们在很多国内国外的场合都听到很多学者说这是不合理的。我恰恰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它可能是必然的。这可以从几个方面证明。提振消费这个词提出,可能是从1998年中国出现通货紧缩开始提的,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18年了,消费率并没有提高,虽然GDP在增长、消费水平增长,但是消费率没有提高。

李剑阁:没有提高的原因,几位已经讲了,我不重复了。我从人口角度谈这个问题,中国人口结构。中国计划生育已经持续30多年了,对于中国多数家庭来讲,只有一个孩子,整个全社会人口替代率已经下降到大概1.56左右,大大增长正常的2.1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一个家庭它的理性消费是什么呢?存钱防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对下一代人力资源的投资,可是只有一个孩子,这种投资总是有限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把钱存下来准备养老是一个理性选择。所以我一直认为提振消费,想改变老百姓消费意愿是很难做到的。我们经济学当中经常讲,我为我花我的钱是最理性的一种消费,公费是我为我花别人的钱,贿赂经济是我为他花我的钱,也是会容易产生很大浪费的。对一个正常的私人消费来讲,不需要政府操心怎么提升的问题,他自己已经做精密计算,该存多少、花多少,不用你操心。今天这个话题我从人口角度讲中国目前消费率比较低、投资率比较高是和中国这个时代人口结构有密切关系。谢谢!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提振 消费率 投资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