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拉加德:增加女性就业率能够增加一个国家GDP水平

2013年04月07日 21:2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7日,博鳌亚对话拉加德》分论坛举行,该分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主持,对话嘉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拉加德会上称,“我想到的是一个更加重要的,中国、日本、韩国等这些国家没有得到开发的人力资源,那是什么呢?就是女性。

拉加德表示,在亚洲,十个女性当中有五个并没有加入就业大军,而在同样的国家,男性当中失业人口只有20%。越来越多证据证实增加女性就业率,达到与男性相等的水平,能够增加一个国家的GDP水平。最近一份调查证实,比如在日本,如果说女性社会融入度能够达到男性的水平,那么日本的GDP到2020年之前将会增加9%。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拉加德:在今天,亚洲在教育和健康方面的支出要低于世界其他地区。在有些国家,这些开支在多年都是保持不变的,大概只占GDP值的4%,像印度尼西亚这样或者菲律宾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因此对于教育的支出在GDP当中的百分比甚至低于拉美的一半。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加速对于人力资源的投资,将其投资额增加一倍。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印尼。

拉加德:GDP当中的粮食、石油补贴的比重是4%,尽管这个比重不是针对所有人,但是基本上可以覆盖全国国民。这个比重已经达到了教育和健康比重,而且如果说针对石油和粮食的津贴可以重新分配给那些需要进行接受补贴的贫困人民,而剩下这部分资金用于健康和教育,实际上对于每个人都是能够带来福利的,因此投资于民就意味着要对于劳动大军进行培训和教育,特别关注年轻人。第二点,这也意味着要提供足够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人加入就业大军。进一步提高劳动力的参与或者提高活跃劳动力人数,对于老龄人口的国家是很重要的。在这里我能够想到的是日本、中国、韩国,但是实际上还有其他国家加入进来,比如泰国、越南。而同时这些国家也会面临老龄人口的问题,因为这些国家生育率相当低的。因此主要挑战之一就是吸引更多人加入就业大军,那些正在处于非正式就业人均的人要让他们加入进来,因为他们是属于没有开掘的人力资源,但是同时我想到的是一个更加重要的、这些国家没有得到开发的人力资源,那是什么呢?就是女性。在本地区,十个女性当中有五个并没有加入就业大军,而在同样的国家,男性当中失业人口只有20%。越来越多证据证实增加女性就业率,达到与男性相等的水平,能够增加一个国家的GDP水平。最近一份调查证实,比如在日本,如果说女性社会融入度能够达到男性的水平,那么日本的GDP到2020年之前将会增加9%。

拉加德:我们来面临这份现实吧,像日本和韩国这样的老龄社会,已经让接受教育的女性加入到就业大军当中。为什么要浪费这部分资源呢?从财政角度、税收角度、社会角度,我们都必须要摒弃阻碍女性加入就业大军的那些不利的因素,我在这里想跟大家强调的是提供更好的儿童福利,同时也能够进行更好的税收改革,也就是说过去税收政策阻碍了家庭里面收入比较低的人加入就业大军。我想这将能够帮助亚洲实现其梦想。第三点,投资于民也意味着要保护最脆弱的人群,要建立起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制度,这是很重要的,能够避免人民落入贫困,也避免脆弱人群不会不受益。投资于民将能投资于未来的经济增长。第二个观点,要创造合适的环境,推动增长和投资。亚洲具有竞争力的制造和富有活力的出口行业,给本地区、国家带来极大好处。中等收入陷阱将会阻碍这些国家进一步取得发展,因此必须要创造新的增长机遇,只有这样亚洲才会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意味着要促进创新的、更好的环境,意味着更好地开放在之前市场的机遇。你必须要摒弃障碍,必须攻击那些利益集团等等,如果要想获得增长,做到这些行为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本地区发展也需要中国进一步打开原来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同时给民企、国企创造公平的竞争场所。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拉加德 国家 亚洲 女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