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相龙谈延迟退休:发挥人的作用 使人的价值更好实现

2013年04月07日 22:1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方雅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人口老龄化表明生育少了,质量高了,养老产业发展了,是一种社会进步。”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社保基金全国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对于中国日益老龄化的趋势似乎并不怎么担忧,“过去人口老龄化的负面讲的太多了。

“中国人口老龄化不会阻碍在本世纪五十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戴相龙在“人口结构、政策与经济”的论坛现场开宗明义。一同坐在台上的有人口红利仍很丰硕的印度代表与深陷老龄化泥沼的日本代表。针对广受诟病的老龄化危机带来的问题,戴相龙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首先,有关于劳动力减少的担忧。戴相龙指出:“两亿农民进城,每年应届毕业生600万人,另外今后五年寿命延长一年,退休延迟一年,我认为由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减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人口自然增长率进入了0.5%的低值。以此类推,在今后的10到15年,中国人口绝对数量就会下降。戴相龙表示届时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十二五规划提出逐步完善政策,实现人口结构均衡发展。预示着计划生育政策可能有微调。”戴相龙认为中国政策口径上对人口规模的严格管控也并非铁板一块。

此前,据戴本人透露,到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为2.5万亿,但是个人账户实有资金2703亿元,空账金额高达2.2万亿元。这个数据引起社会各界热议。有人大代表建言以国企垄断利润弥补空账金额。

“养老金保障要靠养老金、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养老保险相结合,不能完全依赖国家。国家要坚持实行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政策,逐步增加个人账户。”戴相龙认为巨大的缺口主要来源于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的分离,“国家要坚持实行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政策,逐步增加个人账户。

关于延迟退休以弥补养老金缺口的热点话题,戴相龙表示:“好多人反对,但实际上很多发达国家都采取这种方式。如果五年实现延迟退休一年也是一个好的方法。延迟退休不仅仅为了财务平衡,更多的是为了发挥人的作用,使人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实现。

最后,被问及此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认为“社保制度漏洞太多 给多少钱也会吃光”的说法,戴相龙笑答:“这个不涉及社保基金,主要是养老金收支计算管理方面的漏洞。国务院多次发文要求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财政部知道也是支持的。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戴相龙 账户 养老金 政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