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国迪:企业家要多听市场的话 少听市长的话

2013年04月08日 01:36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4月7日,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对凤凰财经表示,作为企业家要多听市场的话,少听政府的话,才能做百年老店。

吴国迪以无锡尚德的破产为例,虽然他个人比较敬佩施正荣,但是因为政府对尚德支持太多,让企业精力的市场锻炼不够,从而以失败告终。

所以“我认为作为企业,应该是多听市场,少听市长,多听市场经济的。”吴国迪表示。

他认为市长为了城市发展,但是生意怎么做,还是要以盈利为标准,是市场说了算,企业家要多研究市场。

对话实录:

凤凰财经:吴总你好,欢迎做客凤凰网财经在博鳌的演播室,我们知道中国近期有可能成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您认为中国如何保证自己的能源供给安全?

吴国迪: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能源的需求,我曾经去年7月份的时候说过这样的话,中国的能源是安全,世界的能源也是安全的,为什么我要讲这两句话,因为中国政府跟中国的企业,我们不要说国有还是民营,过去的十年,二十年,等于过去的五年,应该说中国的石油是安全的,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随着我们现在中国政府对新能源的展望和发展,应该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据我了解,现在中国的风电的,光电的生产成本是全球价格最低的,虽然跟传统能源还有是差距,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新能源的发展将提高中国能源的自给率。

凤凰财经:刚才你提到新能源,但是现在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风能电上网价格还比较高,需要通过补贴来解决,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吴国迪:现在中国大部分的制造业还是在东部沿海地区,而风电跟光电百分之七八十目前都是在西部地区,比如新疆等地方,我相信未来中国的政府会多引导企业从东部的用电大户逐步的转移到有光电发电的地区去,就地来解决发电,我相信未来很快会实现。

凤凰财经:其实这也是一个产业转移的问题。

吴国迪:对国家对企业都有利。

凤凰财经:光伏产业方面,无锡尚德的破产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这可能就牵扯到一个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您认为国家在制定能源战略,或者是产业战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平衡。

吴国迪:尚德破产以后,的确让中国光伏高科技企业雪上加霜,加上欧洲的双反。但是我还是对光电充满信心的,现在中国能源还是以传统能源为主,但是新能源也做,我们的光电,电产业也做,但是我相信未来五年时间,这个价格,可能跟传统能源有差距,但是很快差距会越来越短,越来越少。

凤凰财经:在产业转移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东部沿海的产业开始往西部转移,其实这种产业转移还有另外一个竞争对手,像东南亚,非洲这些国家,因为他们生产成本很低,中国西部如何在产业转移中发挥他们自身的优势。

吴国迪:应该说中国的产业转移到西部去,竞争力要比非洲,比东南亚,亚洲应该要强,我举个例子,现在目前全世界生产电解铝的成本,中国的新疆是全世界第一,成本最低,以前是俄罗斯,俄罗斯水电,现在俄罗斯的水电不如我们新疆,因为我们总的成本,中国的企业应该说都有国际化的价格,据去年的统计,电解铝企业赚钱的都在西部地区,在东部沿海地区都不赚钱。

所以我想希望未来政府来引导,尽量少干预市场,让市场来引领中国的企业,做企业就是要超额盈利,超额盈利才能够为人民创造价值,纳税,你不赚钱,假如说在上海黄浦江旁边建立一个电解铝厂,你永远也不会赚钱,失去了这个价值,我想作为企业家应该都知道。

凤凰财经:价格手段其实是最有效的一种手段。在30多年的改革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一直有着后发优势,比如西方发明的一些技术我们可以学习,现在您认为中国这种后发优势还存在吗?在产业方面您认为中国现在如何从一个追随者变成一个引领者呢?

吴国迪:产业升级不能太急,我很敬佩施正荣先生,到现在我们都很敬佩,不容易。但是尚德一定要总结,他能总结的话,这是很好的事情,假如他不总结的话,那么他是一个灾难,他总结了以后为什么会失败?多种原因,一个整个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原因,第二个是管理的问题,第三个问题是整个公司治理机构的问题,包括第四是杠杆的量太大。经济好的时候,他一下子拥有这么多的钱,经济不好的时候他就要下来,产业好的时候他有钱赚,不好的时候他要调整,那调整不过来,他就死掉,破产。所以回过头来我们做百年老店一点要慢慢做。

凤凰财经:当时政府其实对他支持也是比较多。

吴国迪:非常支持,政府对他很信任,非常支持,因为政府支持太多了,也许他可能想的少了一点,所以我认为他苦还没吃够,还是太顺了,人生太顺的话不好,一定要有曲折,失败两次三次,他成功的机会更大。

凤凰财经:所以说这也给我们一种反思,就是政府在扶植企业当中,保持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吴国迪:这话可能政府听了不大高兴,我认为作为企业,应该是多听市场,少听市长,多听市场经济,市长他们说的都对的,他们为了一个城市的发展都对,但是这个生意到底怎么做,生意一来,方方面面因素,可能市场的角度不一样,你是盈利,盈利才有价值,政府是发展招商的问题,所以两个主题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认为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多去了解市场。

凤凰财经:少听政府的指挥。

吴国迪:跟市场要有交流,比如你今天搞了100万栋楼,你说我们希望搞200万栋,你问问市场需不需要,你的能力有没有,你的技术团队有没有,你的管理团队,作为一个企业,有方方面面的要素你这个要素组合不了的话,那就要修正这个目标。因为你本来从100万栋楼变成200万栋楼,本来需要十年,你现在两年搞到刚刚搞到100万栋,说第三年搞到200万栋,你第四年一定要败,这就是经济的规律。

凤凰财经:那您认为现在的光伏产业,它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吴国迪:应该说重组,产价联合,中国的光电才能够走出现在的情况。上游和下游对接。

凤凰财经:这能具体的说吗?

吴国迪:我相信这种变革还是要依靠市场说话,假说要用政府说的话,那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中国 凤凰 尚德 政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凤凰博鳌独家策划:

凤凰独家评论:

看图逛博鳌:

博鳌焦点人物:

精彩花絮:

会议实录: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