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令欢:城镇化和消费升级支撑经济增长

2013年04月08日 08:5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在博鳌论坛期间,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赵令欢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采访。“中国的金融配套还欠发达,这个和我们从实体早于服务,早于金融开放有关,那么现在这个开放实际上开始倒逼内部的改制,在金融领域我相信会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变化。

由于中国金融市场中间接融资占的比例实际上很大,而间接融资里面银行负债为主,造成风险化解能力低的结构,就需要依靠资本市场的发展去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

他表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建立需要监管体系、金融体系的深层次改革,开放会倒逼一些改革和改制,而改革和改制又会促进新的开放。

以下是对话实录:

经济不会硬着陆

赵令欢:首先谢谢凤凰财经给我这个机会,中国的宏观经济总体放缓,但是我个人观点这是一个良性的放缓,我们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对发展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前那种粗放的方式是不可以持续的,实际上在这么一个大的体量之下,7%、8%甚至6%的速度仍然是一个特别特别高的速度。

总在空中加油或者高速列车去换轮子,这事实际上也不可靠,中国现在不用去承担那个风险,所以6%、7%或8%的速度是一个比较高而又可以做一些调整的速度,经济结构的调整是我们现在的重中之重。而这个是从政策层面和运作层面都形成高度的统一,所以我说这个所谓的放缓实际上是一个良性的,又是一个必须的这么一个放缓,同时从政策到实践都有很好的管理。当然,有一些就像你说有一些学界人士和我们投资人会觉得担心会不会产生一个硬着陆,这种担心总会有一些,但我觉得现在不是,至少我不是特别担心,因为中国现在经济成长的根基性的动力还十分好,老百姓要过更好的生活,我们虽然已经比以前有更多的路,更多的桥,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更大的发展铺开,我们经过了这么三十年从制造业的发展,简单制造业到现在往服务业发展,往更清晰的发展,从制造到创造,有很多的原动力。

比如说我们做投资,一般看的稍微集中一些,我们集中的看两件事情,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以前叫城市化,现在把它更精细的说为城镇化,另外一个消费升级,老百姓有了更多的收入,希望有更好的物质条件,更好的生活条件,这些东西都不是一下会消除的,这是经济的主要支持力,政策不要偏误的太多,不要捣乱,实际上会有比较稳健的发展保持得住。

有些人担心通胀,有些人担心通缩,我觉得中国政府在宏观调控这方面,他有两大利器,实际上都已经被充分的体现出来了,一个是他有很多资源,也有很多经验,另外一个就是他愿意调也愿意回调,就是在变动中纠错机制实际上是建造在这个里面,所以我相对来讲比较有信心,不是特别担心会有硬着陆这一说。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需要监管体系的深层次改革

赵令欢:这是个特别好的问题,首先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很发达,但是实际上中国的金融配套还欠发达,这个和我们从实体早于服务,早于金融开放有关,那么现在这个开放实际上开始倒逼我们内部的改制,金融我相信会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变化。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看咱们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它的间接融资占的比例实际上很大,而间接融资里面银行负债为主,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十分风险和风险化解能力低的结构,正常的情况之下,直接融资应该占的比例比较大,这个就是靠资本市场,我们的资本市场是从二级市场开始发生,过去十几二十年,渐渐出了多个层次,好比说二级市场、一级市场越来越活跃,PE就是属于那个市场的主要力量。

我觉得这个还会继续的加厚,特别是当企业逐渐的要去优化资产负债表,从过多的间接融资逐渐的改成一个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平衡,所以他有竞争力可以抵御风险,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从VC到PE到二级市场,都会发生,另外在这个市场里不光是股权这部分会继续发达,债权也会很快的发展起来,所以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一个诉求,是一个必然。当然这里面需要监管体系、金融体系的深层次的改制、改革,好在金融实际上流动性比较强,国际化也比较强。

所以通过开放会倒逼一些改革和改制,而改革改制又会促进新的开放。

PE泡沫破掉 行业更健康

赵令欢:过去的经验和我个人的体验都证明了PE实际上是比较专业化的投资和投资管理。所以我总感觉过去过热的时候有人说全民PE,有一些人任何一种投资行为和组合都要打着PE这个牌子,这个我觉得是属于过热,但是这个也不奇怪,因为PE在中国是个比较新的概念,从2000年开始,发展起来了之后,再加上咱们的创业板的开启,给释放了一批遇在那的创投企业的投资,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很容易做,很快可以赚钱的事,引起了很多误解,但实际上那的确是有泡沫的地方。

从PE的本质来看,实际上PE还是相对只是属于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士,长期的运作才能做好的事。最近这两年市场比较慢一些,比较冷一些,很多过去轰轰烈烈的PE都受到一些挫折,所以他们说冬天来了就是比较坏的时候,从行业发展角度这个的确是一个比较箫条的时候,但是我又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候,因为它的新生事物发展会有一些起起伏伏,有时候冲过了又有一些修正,修正完了之后实际上会更健康的发展,我们自己看到的数据就是这样,整个PE仍然是在蓬勃发展,因为这个概念,这种形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力量,充分的被我们的企业认可,充分的被国家认可,但是反过来,在蜂拥而至,有些过的地方,由于市场化强度比较高,又有了必要的纠正,所以他是在波浪中,盘旋中不断的上升,不断的成长。所以这轮过去之后,我相信剩下来的PE会更健壮,也会发展的更好。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实际上 市场 发展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