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官员:建议地方政府依托外汇储备发债

2013年04月08日 09:1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我建议,外汇(储备)资产在不改变现在外汇管理部门的统一使用权的情况下,把所有权转移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以此为依托,来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境内替换地方政府债务中的银行贷款、信托资金或者是一些影子银行的债务,等等。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在博鳌论坛期间接受了凤凰财经的采访。

他表示,上述建议可以使桥归桥,路归路,将来使地方政府债务更为透明化,同时也可以摆脱地方政府过于依托土地财政,房地产价格的持续高企。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国对外开放指数体系

曹文炼:谢谢,这个的确是你所讲,今年是我们在博鳌论坛第二次发布中国对外开放指数,去年发布的31个省市自治区对外开放指数的排名,今年我们发布的是32个省会城市,包括计划单位也是,这个指数排名。这跟我们的职能有关,为什么我们要研究这个,首先我们是国家发改委的国际服务中心,前身是国家体改委下面的单位,另外还有一个名称是中国对外开放咨询中心,这和我们做的,我们中心的职能有关,我们推动中国的开放、改革,这方面事业的进程。

其次我想中国发展到现阶段,日益融入全球化,中国开放的范围、广度和深度越来越深,我到这个中心担任主任以后,我们很有必要研究一套科学的、借鉴国际的指标体系来衡量我们中国现在所处在的开放阶段,同时我们中国内部的区域、城市,也有了很好的理解,我想这个意义无疑是很重要的。

改革深水区 坚持开放

曹文炼:改革开放是中国最近30多年快速发展的奥秘,是我们坚持的基本国策,我有的观点,我在不同的场合讲过,从某种意义来讲可能坚持开放,坚持改革更为重要,这也不完全是我一个人的观点,其他的经济学家也有类似的观点,但我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因为从我们回顾一下七八年,我们当年三中全会,我们改革的最早也是从开放开始,对外开放,满足于主要自力更生这么一个形态,这么一个历史转向我们对世界开放,逐渐的纳入了全球化,加入了全球化的进程,这个我们从历史回顾,国际的前途和历史前景是开放,是改革所遵循的重要方向。因为只有坚持开放我们才能找到市场经济的规律,人类发展的规律。

当然我们要坚持中国的特色,在现阶段,你也知道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对下一步改革的共识,国内分歧也很多,越来越难以达成共识,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们坚持开放,这一点大家更能达成共识,通过坚持开放,有利于促进坚持我们下一步改革的发展方向,中国逐渐融入全球化。

建议地方政府依托外汇储备发债

曹文炼:我想这个问题虽然跟我们发布对外开放指数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过去了解做财经工作的,对这些问题还有一定的研究,我在我们的学术上,同时是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的副秘书长,在我们的查阅下,国际交流中心的学者专栏最近两年涉及这方面的债务怎么重组的问题,我写过两篇文章,包括去年我也发表了。

我的观点是这样,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是债务包括历史遗留下来的,也包括2008年以来,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政府投资,这个方面积累起了政府债务,一方面我们要高度重视要防范它可能出现的风险,特别是要增强地方政府下一步导向,新型城镇化,调整结构,这些方面的问题。

另一方面当然还包括解决银行的潜在危机,防止银行出现新的不良资产等等,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高度重视,但另一方面,我觉得对地方政府的债务我个人觉得也不必过于惊慌,觉得好像我们无计可施,我们只有搞这个,不良资产这些,我想我们还有,我们还处于一种上升的时期,我具体的建议是希望把一部分外汇资产发挥,中央所有权归中央,但是我在我的文章上讲,长期来看,地方政府债务高需要发行市政债来解决,但是从短期来看,我建议外汇资产在不改变现在外汇管理部门的统一使用权的情况下,把所有权转移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以此为依托,来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境内替换地方政府债务中的银行贷款,或者是信托资金或者是一些影子银行的债务等等。

这样使桥归桥,路归路,将来使地方政府债务更为透明化,同时也可以使我们类似的美联储的扭转操作,以长换短及使我们地方政府债务一些急需,大概20%左右都是需要归还银行贷款,这个可以通过发行外汇抵押的人民币债券的方式加以应对。使我们也摆脱地方政府过于依托土地财政,房地产价格的持续高起,来获得几个资金这么一个传统的路径,会有这方面的看法。(文/王春霞)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地方政府 债务 中国 开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