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嘉宾热议中企走出去:海外并购增多是必然趋势

2013年04月08日 10:0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8日在海海外并购、走出去与国际化》分论坛举行,主持人为Haymarket金融媒体集团编辑董事Jame DiBiasio,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等参与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将越来越多走出去,在海外投资规模将不断上升。

前景: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770亿美元

Jame DiBiasio透露,一份即将本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4%,达到770亿美元。Jame DiBiasio还指出,中国国有企业占中国走出去企业的绝大多数比例,但是如果把过去7年海外并购规模加在一起的话,中国私营企业也是在海外投资当中扮演重要角色。 DiBias

原因:中国本地增长快 内力非常强

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规模不断上升,张红力认为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投资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业务,需要多年时间学习、摸索,所以中国在2000年初的时候,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海外投资活动。尤其最近几年海外投资突然一下上升了。

第二,海外投资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我们看到全球经济目前的状况,每个地方都在积极开展投资,而且有很多机会,过去不太成熟的投资机会现在都成熟了。包括中国企业都在积极寻找海外好的机会。

第三个原因,中国本地很多企业增长非常快,已经增长达到了一个阶段。过去这些企业只是出口产品到海外,现在中国本地企业通过内生性增长已经达到非常强的实力,所以他们愿意海外投资了。

第四,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接触到海外市场、国际市场,将产品输出海外,也希望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要寻找新的技术、新的市场,希望在海外市场建设他们的制造业基地。

由于以上几点原因,过去几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非常快,而且中国政府也是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也涌现出很多典范,很多中国企业已经把制造基地搬到海外。对企业家来说这是一个双赢局面,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技术水平。

趋势:海外并购增多是必然

赵令欢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走出去,对外投资总体规模会大幅度上升。一是,拓展海外市场,实现业务扩张。许多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了中国商界的领袖,比如联想这样的企业,他们将继续在全球进行扩张。

二是,很多公司在中国市场有丰富经验,但是随着中国市场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需要更高级的、更好的服务产品。很多的中国公司在品牌和服务没有很大的投资,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所以到海外找到很好的技术、合作伙伴和很高的品牌,来满足国内客户需求。

安可顾问全球总裁Margery Kraus认为,中国公司希望通过海外并购提升产品,同时学习市场营销方面经验,打造自己的品牌,相信这样的趋势会继续。

马蔚华也表示,随着中国这些企业走出去,中国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走出去,这应该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为银行是为这些客户服务的。这几年,包括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增速丝毫没有减弱,所以这几年中国金融业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中国 投资 中国企业 并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