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樊纲:打破国企垄断应鼓励其竞争对手发展

2013年04月08日 11:1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8日,博鳌亚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举行。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参与了本次论坛的讨论。

樊纲在谈论“有什么措施可以促进国企的改革”时指出,我们需要社区层面的组织发展,改革企业不是改革国企,而是创造、鼓励国企的竞争对手。

以下是文字实录:

提问:有什么措施可以促进国企的改革?

樊纲:我一开始提到国企垄断的问题,我现在稍微低调一些,中国国企部门占中国GDP不到20%,在稍微低金融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垄断性更强,这是中国政府改革中比较重要的问题,我们今天谈论改革,我们讨论制度改革,很多改革都要求政府削减自己的权力,要国企放弃自己的垄断,他们是决策者,他们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者,使得改革比较困难,改革就是要改自己,这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中国领导人需要有一个远景目标促进创新、竞争和新的思想,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能够帮助私企、小企业,这包括投资公司、基金和银行,我们需要社区层面的组织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改革企业,不是改革国企,而是创造、鼓励国企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改革 中国 博鳌 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