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藤敏郎:欧美日宽松政策已经带来相应部分失效

2013年04月08日 11:3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6日-8日举行,大和总研理事长武藤敏郎在“货币政策反思”分论坛上发言,他表示,欧美等QE3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分歧很大。在经济学当中有赞成派也有反对派,所以本次日本银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这些大胆的宽松政策已经带来了相应的部分失效,这是一个很好的实验。

武藤敏郎:接下来请允许我借用一点时间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大家知道不久前日政权发生变化,从民主党变为自由党,安倍成为首相。从政府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安倍上台之后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安倍经济学”,核心就是让日本摆脱通缩,他尤其重视这一点。为了实现这一点,他首先要设定通胀目标为2%,迄今为止在日本从未有人主张过2%的通胀目标。即使跟欧美相比2%的目标并不是很高,但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事情,日本决议要实现这一点。还有一点,实现通缩目标要以日银的责任完成,我说一个小故事,安倍首相回答国会问题的说,他是物价现象吗?他说其实物价是一个货币现象,安倍这样强调。现在安倍的顾问,现在很多人都劝安倍这样做,最为著名的几个人都被任命为日银主要领导。

武藤敏郎:要考虑这个问题必须要考虑日本的政权更替,安倍上台以后提出一定要摆脱日本紧缩,首先这一点必须要设定通胀目标,安倍提出三个政策,其中通货2%的政策必须要实现,迄今为止日本银行没有采取任何政策。第二点是用理念来实现,第三点是物价的稳定,要用日银的政策来完成。物价是不是一个通货现象?对此安倍的回答是肯定的。就在上周日本又召开了政策会议,在会议之后大家预测会出现三个结果。首先日本央行推出量化宽松,量化宽松的规模将巨幅提升。第二点国债购入规模以及购入的对象,也就是说要把购买国债的期限加长,以前都是买3年期国债,现在买更长的国债。第三点不仅是国债,还要加强ETF的购买和日本不动产相关基金的购买。上周什么事情使大家惊讶了呢?结果是市场的反映远远超过大家预期,以前日银采取的政策都是小步走,小步走的政策造成市场批评,正因为如此,总裁就采取一次可以采用的所有手段,一次采用所有手段对日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震惊,这是一个惊讶。另外,日银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共有9名委员,除了政府个人以外其他7个人没有变化,这些人主导,就使得政策无法得到实施,这也超出了我的预期。剩下的6名货币政策委员完全赞同安倍经济学,完全赞同黑田为首的总裁的3人意见,使得货币政策委员会的9人一致通过政策,这是一个惊奇。也正因为如此,股价现在飙升,进入2013年以后还在不断地飙升,涨了30%-40%,日元不断贬值,贬值到1美元兑换98日元。现在可以认为市场对安倍经济学已经采取了积极的肯定态度。迄今为止日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的宽松政策,或者是美联储相关的货币宽松政策和其他政策,我们可以发现一些问题。首先的确这些政策会给市场带来影响,但是它是给实体经济,比如说消费、投资,对这些方面到底能够带来多大的影响呢?其实经济学家们的意见并不一致,也就是说欧美等QE3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分歧很大。在经济学当中有赞成派也有反对派,所以本次日本银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这些大胆的宽松政策已经带来了相应的部分失效,这是一个很好的实验。这个实验是否能够取得良好的结果?因为实验本身刚刚开始,也就是说结果尚不能预言,评价还为之过早,但至少企业对相关政策采取积极的认可态度,全世界开始对日本高度关注,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认为对相关政策应该给予评价。

武藤敏郎:我认为大家关注的观点有两点:一是两年之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摆脱通缩,日本银行是否可以实现这一目的?2年后2%,这样一个目标是否能实现?我持怀疑态度。即使不是2%,即使通货膨胀目标实现了1%,其实可以认为日本实现了摆脱通缩的目标,所以我本人无意拘泥于2%的通胀目标。另外,在政策出现之后如何考虑出口的政策问题,是否可以制定一个很好的退出政策?如果退出失败,首先第一点会产生资产泡沫,至少存在这样的可能性。第二点就是过度的通货膨胀,这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这都是日本有可能面临的风险。对于这样的风险,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作为日本央行要予以冷静的应对。对不起,我占用的时间稍长了一点,以上就是日本过去一周的主要动向,谢谢。

武藤敏郎:我认为可以分两部分,但是总理觉得2%的目标,并且在2年之内实现这个目标,既然已经打出这个方针就没有别的选择了。

武藤敏郎:本来是独立性,这并不是指日本银行决定所有事情,这不是独立性的全部意义。但是像日本这样已经长期陷入了通缩,要想摆脱这种通缩,政府和日本银行必须要通力合作,否则就什么都做不成,这就是事实。问题是政府应该更加保证日银的独立性,这是我的想法。但是事实情况,对中央银行来说并没有更多的选择,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独立性这个问题市场会觉得没有实现独立性。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安倍 政策 日本 日本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