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长赋: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国内粮食安全

2013年04月08日 11:46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网4月8日讯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日在博鳌“粮食安全:亚洲携手 共同面对”分论坛上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粮食安全,加大在国际及区域组织中的协调力度,提升亚洲国家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韩长赋说,今年中国政府进一步强化农业的政策扶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形式整体较好,目标是要努力夺取第10个丰收年。“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我们讲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的道路,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的科技进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能够同步的发展。

韩长赋认为,未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主要立足国内来保障粮食安全。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10+1”、上颌组织等农业部长会议,加强区域粮食安全的协调。与亚洲相关国家共同建立了“10+3”大米紧急处置机制,帮助印尼、柬埔寨等10多个国家建立了优质高产农作物示范基地。示范品种及组合240多个,推广面积接近了80万公顷,增产幅度平均在30%以上,帮助越南、缅甸等周边国家开展跨境的动植物疫病防控,为稳定亚洲的粮食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女士们、先生们,保障粮食安全事关42亿人民的福祉。

此外,韩长赋借此机会提出如下的建议,一是增加农业投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亚洲各国政府应继续把农业和粮食生产放在重要的位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不断提升粮食自给的水平,同时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增强农业的发展活力。

二是开展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的务农技能,尊重农民的生产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强化置业技能的培训来培养高素质的农业生产经营者。

三是减少产后损失,提高粮食利用率,加快技术创新和推广,提高粮食的收获能力,完善粮食的仓储管理,提升粮食的加工水平来降低粮食产后的损失率。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粮食安全,加大在国际及区域组织中的协调力度,提升亚洲国家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开展农业多双边的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农业政策法规,使用技术和先进经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