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晓松:美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2013年04月08日 12:2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8日在海全球复苏与亚洲的共同发展》分论坛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表示,美国和日本等国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资产泡沫,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郑晓松指出,从2012年起,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储备货币发行国实施了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稳定金融市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它的实施效果前几轮相比是递减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债券市场干预是没有规模限制、没有时间限制。

美国把量化宽松政策和6.5%失业率挂钩,失业率不降到6.5%失很难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日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要使通货膨胀率达到2%才停止。

郑晓松认为,如果长期的、无休止的对金融市场投入大量过剩的流动性,必然会导致国际跨境资本无序流动,不仅不利于本地区金融市场稳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而且也会使亚洲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大的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也可能会导致资产泡沫。主要货币发行国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一方面要考虑自己本国利益,同时也要更多考虑一些对其他国家负面的溢出效应。

亚洲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率、投资回报率以及基础利率都和拉美国家相比都是比较高的。过剩的资本追求高回报,肯定把资本流向亚洲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这种情况下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会增加。

郑晓松特别指出,现在发达国家也在讨论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实施退出政策之后,一旦国际资本大量反逆向流动,流出新兴市场金融市场的话,很可能会造成资产泡沫破灭,甚至引发金融危机,这是在历史上是有过教训的。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作为亚洲的国家、亚洲新兴经济体,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尽量避免热钱在一个国家大进大出或者快进快出,保证金融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亚洲 货币政策 新兴 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