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美银行董事长:海外并购前一定要明确战略重点

2013年04月08日 12:5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上午,美国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oMINIc NG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海外并购、走出去与国际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做并购前一定要考虑清战略重点,知道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在哪里,这样才能大大提升成功率。

以下是文字实录:

Dominic NG:马行长刚才讲的非常好,他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美国或者其他海外市场做并购的时候可能会考虑的关键问题首先是文化的问题。另一方面,战略重点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经常会发现中国的企业他们到美国投资,他们会随意、随机地做一些收购,而没有一个明确的战略重点。所以他们经常会出现很多挑战,在成功方面也会有很大挑战。另外我们做很多研究,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进入海外市场的时候没有一个明确的愿景目标,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在哪里,很多中国企业之所以到美国投资,就是因为他们希望大幅度降低制造的成本,他们希望有一些机会帮助美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这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价值定位,如果你能够很好执行你这个战略的话,你的成功机率就可以大大上升。很显然,我们看到中国企业招商银行成功经验,他们进入到香港,他们就能够在香港打造业务基地,而且选择香港这是因为香港文化跟大陆比较相似,通过香港的收购就能够创造出巨大的业务增长的机会。

Dominic NG:再谈到美国,如果他们到美国发展零售银行模式,照搬香港模式的话,可能就会出现一定挑战。美国的监管确实,消费金融类的监管和中国有非常大的差异。如果一家中资银行对美国法律法规不太熟悉,就会遇到很大挑战。而且在美国每个州的监管都不一样,比如加州、德州监管就有很大差别,政治上不一样、文化不一样,打交道的人也不一样。去另外一个问题,不同的法律不一样。美国不光有联邦法律,每个州的法律也不一样,这样就会形成非常困难的局面。尤其对有一些中国企业,他们的高管层,他们要做出战略决策的时候就会面临巨大挑战。但是非常有趣的是,这不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要面临的问题,比方说美国的银行业,我们可以看过去60、70年,美国银行业历史上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商业银行,包括法国的银行、日本的银行、台湾的银行、菲律宾,甚至来自香港的银行去美国发展,截止目前为止,所有外国银行要在美国实现非常强劲的增长都不是特别容易,他们也是做的不是特别好,但是有一些银行做得不错,就是因为他们做了很好的收购。比如来自日本的银行收购了美国一家大型银行,或者德资银行收购了一家美国银行。你要在美国发展银行,必须真正文化的融合,你必须要有本地人才,他们真正了解商业银行的业务,而且必须要有高级管理人才。这些本地人才还必须对中国文化了解,这样才能很好执行来自中国总部的战略。不然的话在美国发展就非常不容易,这个问题不光是银行面临,很多其他行业也会面临。 NG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美国 银行 香港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