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政府部门权利人侵犯企业权益的事屡有发生

2013年04月08日 15:2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8日在海基业长青: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公司治理》分论坛举行,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侵犯企业权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且侵犯的主体主要是政府部门的权利人。

保育钧在论坛上强调中国缺乏信用体系,国家的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企业家只相信自己的子女。他指出,中国法律制度不健全,保护私人财产宪法做了修改,但侵犯企业权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且侵犯的主体主要是政府部门的权利人。

保育钧表示,家族企业首先要保护自己的财产,因为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自己文化程度又不够,对职业经理人总是不太信任。

以下为文字实录:

保育钧:我听各位讲话非常有感触,中国家族企业苦啊,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因为中国家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原来1956年之前中国有不少家族企业,一划三改造资本家被消灭掉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从1980年、1982年才开始有私营企业、个体户,1982年至1987年当中个体户、私营企业身份不明、不合法,1987年之后才有合法地位。1988年修改《宪法》才真正合法,之前是非法的。私营企业80%都是洗脚上田的农民,当初为了办企业要养家糊口,没有到为社会做贡献的地步。现在引起传承问题是这一批企业,就是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本世纪以前创立的企业家,那时候很困难,这些企业你刚才说300多万家族企业面临了传承问题。问题来了,价值观问题,人生在一个社会当中,忠厚传家,现在我们国家的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相信谁?只相信自己的子女,但子女有的争气,有些不争气。

二是法律制度不健全,保护私人财产宪法做了修改,但侵犯企业权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且侵犯的主体主要是政府部门的权利人,这个很困难。家族企业首先要保护自己的财产,因为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自己文化程度又不够,对职业经理人总是不太信任。媒体上经常讲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闹矛盾,这个事不少,我们处于转轨阶段,但问题很紧迫了。我接触的家族企业很苦恼,70来岁,做不动了,交给谁?交给儿子,有一半左右的子女不愿意继承,做企业太苦了。有的子女很成才,接班了,这些企业不少,蒋总是一个。浙江一批民营企业,方太就是继承了,现在都在创造。我发现已经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家族企业传承的问题,百花齐放,各有各的路数,有些学习英国模式,君主立宪;像河北的大午集团快60岁了,采取立宪制,内部选举,权力在老爷子手里,正在嫁接现代企业制度。这个问题非常迫切,中国家族企业1000万户,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的只有3万户,千分之三。有些民营企业比较发展的省提出,把富二代变成创二代,已经掀起这样的活动,共青团组织。现在星星点点,各种经验都有,但非常迫切,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需要建立信用体系,这是中国大陆碰到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企业 保育钧 家族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