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银成:放松管制可能会在利率战中引发灾难性问题

2013年04月08日 16:3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6日-8日举行,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在“放松管制: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分论坛上发言,他表示,所谓放松之后,很多的时候我担心会出现价格战,甚至出现佣金的博弈,这在放松管制的前提下难免,如果这个平衡点掌握不好,一方面在价格的利率战中会出现灾难性的问题。

王银成:我的看法是金融业的监管总体来看,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特别是包括保险业,尽管过去几年监管有很大的进步,市场主体也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总体判断还属于发展中的市场,属于新兴市场,甚至于可以讲还是起步阶段的市场。这就决定着,一方面要适度的放松一些管制,另一方面还是要关注行业的风险,关注经营主体的风险。任何事情其实还要看它的发展历史阶段,如果是成熟市场放开管制,时间证明,成熟市场放松管制也出现过金融海啸,也出现过巨多的问题。今天在中国谈放松管制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我们企业的基础。今天我想在这儿讲,作为金融市场的经营主体来讲,我觉得应该搞清楚我们各自的事业究竟是什么,我们从来认为企业的价值不在企业内部,而在企业外部,银行也好,保险也好,证券也好,我们各自的功能是在这个社会大的机器中间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

放松管制可能意味着金融综合经营的问题,金融综合经营意味着可能有的机构会产生监管套利的问题,这是难免的,但是要想监管套利对相应风险的传递有没有防范措施和很好的办法。我个人的看法,其实作为一个成熟的公司,不管市场监管是放松还是不放松,都应该致力于企业自身的企业管制、企业内部的经营运作的规范性、严谨性的建设也好,特别是防范风险方面、规范经营方面得有更加完备的政策和规定。当然,放松管制可以带来很多的机会,放松管制可以生产市场上更需要的产品适应市场的需求。也可以为股东、消费者生产更多好的产品。在放松管制的前提下,企业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应该要务本,在这个大前提下才能讲管制放松还是不放松的问题。谢谢!

王银成:作为企业来讲,追求价值、追求创造应该是它的基本要求,我觉得这两方面在现阶段得有比较好的平衡。所谓放松之后,很多的时候我担心会出现价格战,甚至出现佣金的博弈,这在放松管制的前提下难免,如果这个平衡点掌握不好,一方面在价格的利率战中会出现灾难性的问题。或者把价格管住,在其他方面也有可能会出现灾难性的问题,我认为在现阶段该放松的部分适度的放松,该严管的部分还是要严管,如果不是这样,有可能会引起一些系统性的风险。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管制 市场 问题 灾难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