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论坛青年发声 “中国梦”连接“世界梦”

2013年04月08日 16: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4月7日电(记者 李正穹)“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发展机遇。”今天上午10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如是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不到20分钟的演讲中,习主席旁征博引,用简短精辟的语言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13亿人的梦想正在一点点照进现实,而“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

青年领袖精英博鳌亚洲论坛共话“中国梦”

4月6日,海南博鳌,20位亚洲和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和媒体青年领袖汇聚一堂,在题为《共同发展:教育的使命》的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就贫富差距造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动用政府以外力量发展教育等问题进行思想交锋。

2010年“危机和危机下的绿色解决方案”,2011年“重建青年信仰”,2012年“定义幸福和幸福社会”。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每年的主题都不一样,但关注的都是青年最关心的话题。

本届论坛的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将目光的焦点对准青年教育,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刚主持,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希奈戈研究所主席Peggy Rockefeller DULANY、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和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担任点评嘉宾。 R

面对主持人芮成刚提出的问题“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时,与会讨论嘉宾一致认为教育不仅仅在于知识的传授。赵小兰认为,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出“好人”,对社会发展有益的人才。而法国环境与能源署顾问Vanessa Miler则表示,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训练,而是要形成批判性思维,敢于创新,学会评估风险。 Miler则

在圆桌会议上,现场嘉宾多次提到教育与“中国梦”的关系。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宇表示,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帮助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让每个个体拥有“中国梦”和实现这个“中国梦”的可能。

“我们需要更多创新的人才,更多领军者,更多国际化的人才,这对整个(世界)都是一种挑战。”在指出现在教育赶不上企业需求的同时,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还表示,中国梦不是一个人的梦,是13亿人的梦,每个人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梦就实现了。

以世界视野看待亚洲发展,“中国梦”连接“世界梦”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月7日上午十点,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梦”的阐释,与青年们对“中国梦”的期待相映成辉。

从2002年第一届博鳌亚洲论坛的“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到今年“亚洲寻求共同发展:革新、责任、合作与的主题,博鳌亚洲论坛的十二年,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提供了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而合作与共赢则是其不变的话题。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非洲分论坛首次出现。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迈克尔o奇卢菲亚o萨塔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将在题为“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的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除非洲分论坛外,博鳌亚洲论坛还设有拉美分论坛,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恩里克o培尼亚o涅托和秘鲁共和国总统奥扬塔o莫伊塞斯o乌马拉o塔索将发言,讨论“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圆桌会议“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闭门会议“大选后的美国与亚洲”……在三天的论坛期间,总共54场,以开幕大会、分论坛外圆桌讨论、闭门会议“午餐会、晚餐会、名人对话等不同形式展现,出席论坛的政府领导人、企业家及专家学者近1300人,一切都将为亚洲的发展、世界的发展贡献智慧。

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共克时艰,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而“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

当以世界视野看待亚洲发展时,“中国梦”就成为了中国助力亚洲发展、助力世界发展的理想寄托。对此,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义桅表示,文明转型的逻辑是以“中国梦”实现“世界梦”,为世界转型提供“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器物、制度与精神公共产品。中国梦在吹响中华文明复兴号角的同时,也在开启全新世界梦的时代。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青年领袖 博鳌亚洲论坛 做最好的自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