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志强:中央出台国五条政策就跟三年级小学生一样

2013年04月08日 16:54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8日在海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举行。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在论坛上表示,中央政府出台“国五条”心里没底,换句话说不知道该怎么调控房地产。网上说中央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就跟三年级小学生一样,搞不清楚他应该干什么。

任志强表示,“国五条”就是违反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做法。十八大明明说把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我在博鳌论坛上听了好几场演讲都是强调中国未来转型就是要把计划经济转型化市场经济。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系答记者问的时候说的很清楚,要把政府闲不住的手斩了,而“国五条”不是壮士断腕。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志强:“国五条”第一条写的是如果供过于求的地区也可以采取灵活措施,这和原来不一样。原来是一刀切,现在是两刀切,就是你也可以往高了调,也可以往低了调。“国五条”我觉得最明确告诉大家中央政府不管了,然后把这个责任推给地方政府去管。他只传达了一个信号,就是我们是希望房价不要高涨,然后你们地方政府去承担责任,你们地方政府去限定一个目标,你们去管,你们管不好的话,我们就收拾你们。于是也给地方政府一个权力,你要管不好的话,就不给他销售证。这是“国五条”给我们地方政府一个权力。但是什么是宪法、什么是市场没有说,我觉得最国五条”就是违反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做法。十八大明明说把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我在博鳌论坛上听了好几场演讲都是强调中国未来转型就是要把计划经济转型化市场经济。我们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系答记者问的时候说的很清楚,要把政府闲不住的手斩了,而“国五条”不是壮士断腕。从三个方面中央政府发出一个信号,要继续关注房价。社会层面叫做我们大家都反对,因为大家都离婚。都抢房子。3月份房子交易量猛增,用这种行为明确表示我们不满,但是我们没有推翻政权,我们就离婚,拼命买房子。“国五条”基本上没有说出什么道道,最严厉的就是北京,一个人也不准买第二套房子,把单身户口的权力限制了。海南最聪明,我们不出了,海南没出细则,就执行原来的。

任志强:从各种已经出台的情况看,基本上都是软磨硬破。处理“国五条”,中央政府心里没底,换句话说不知道该怎么调控房地产。网上微博说中央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就跟三年级小学生一样,搞不清楚他应该干什么。我们这个题目是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从2000到2010年十年变化中,个人消费八项分类里面,住房消费从2点几涨到8点几的比重,加上买房6.4万亿,我们个人消费比重涨到了20%,这个变化从2011年开始。按美国说,住房个人消费25%多一点。中国是2010年第一次住房消费超过了食品消费,说明他已经从生存型消费变成享受型消费,不仅仅吃饱肚子,能活下去了。这是从个人消费上看最大的特征。从此以后住房消费就一定是超越个人消费中其他任何消费中的最高消费。而我们现在离国际上发达国家指标可能住房消费比例还很低,可能还要差个7、8个点,还有一个相当增长的过程。所以这个经济转型就是从食品消费转型到住房消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消费 个人消费 中央政府 博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