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志强:政府没有减个税说明没真想让你买房子

2013年04月08日 18:0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8日在海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举行。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在论坛上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长江商学院院长副院长王一江等展开了房地产调控税收方面措施的讨论。

潘石屹在国五条出台后曾表态要从二套房开始征收房产税,增加持有物业的税,把流通环节的税降下来。任志强在本次论坛上反对从二套开始征房产税的观点。

任志强指出,中国特点是有50年分配历史,拥有两套房不是因为收入高或者富人就多买一套房,和美国、其他国家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不一样。他反问,“小潘说第二套房得收重税,那就是说对穷人也收高税?”

任志强还谈到了此前王一江对富人收重税的观点。他表示,中国一代富人刚形成,都没有完成,你就把富人轰到别的国家?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在减这些税,法国一提高税,法国人也跑了。英国一提高税,英国人也跑了。各国都在研究,这个税法要合理性。

任志强再次指出,美国人、英国人挣那么多钱都减个人所得税,政府真想让老百姓买房子,为什么不减个人所得税呢。上海施行减免个人所得税的时候,那个时候房价才4000元,现在房价已经高了,为什么政府不干这个事,说明政府没想你房子。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志强:刚才说的都是理由。你不能把人口结构、家庭分户改变了,就是说刚性需求。统计年鉴上按出生人口算,满23岁年龄人群2015年是最高峰,如果23岁结婚的话,这个需求是最高峰阶段。此后可能会下降。但是他25、26岁呢,也就是说这个时间还往后推。即使下降了,也没下降多少。你可能还超过2400万对,也就是说起码你得准备这么多房子,不管这个房子在农村还是在镇、市。所以你要把按绝对年龄人口,就是出生年代算下来这个线还要拉很长很长一段时间。

我们每年建多少套房,商品房800万套左右,可能还不到一点。加上保障房,也就是1200万套左右,换句话说我们只能满足新增户数的50%,反正我觉得是不行。要是把周期拉长或者租赁,政府盖的公租房好像也不便宜,还离的很远。如果都不买第二套住房,拿什么租呢?第二套自己用了,第三套才能出租。

我们从六普调查可以看出,拥有第二套住房的不是都是富人拥有,最低收入人群大概是4.6,比例很低,然后逐步提高,最高收入人群是23%多,中等收入17、18%,中低收入家庭都有第二套住房。小潘说第二套房得收重税,那就是说对穷人也收高税?

中国特点是有50年分配历史,拥有两套房不是因为收入高或者富人就多买一套房,把这个历史都忘了后,和美国、其他国家市场经济不一样。所以我们这个税,

包括王教授说的收富人税,中国刚开始一代富人都没有完成,你都把富人轰到别的国家。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在拣这些税,法国一提高税,法国人也跑了。英国一提高税,英国人也跑了。各国都在研究,这个税法要合理性。中国人说我传三五代的东西,我得把收遗产税收没了。一代人还是非常担心回到贫穷状态里,别老为了眼前利益把老百姓都搜光了。政府真想让老百姓买房子,美国人、英国人挣那么多钱都减个人所得税,为什么中国不减个人所得税呢。上海施行减免个人所得税的时候,那个时候房价才4000元,现在房价已经高了,为什么政府不干这个事,说明政府没想你房子。

任志强:我觉得不是,按照美国、英国做法,他是有限额,不是纳税人无限制的减,他是按照一个纳税人减多少额度,折算在利息里头,每个月只能减少很少一部分,但是大大提高了个人可购房的支付能力。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我们最主要是政府没有想让你痛痛快快买房子,这是根本。要是不解决制度问题的话,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不可能出台。所以建立长效机制是已经提了,从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现在一届已经过去了,五年长效机制也没有出来。如果政府提一个口号,五年都没办成一个事,房地产调控短期调控,能调好了?我不太信。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富人 政府 套房 个人所得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