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四角成员“各怀心事”?

2013年04月09日 02: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苗

0人参与0条评论

刚刚闭幕的博鳌论坛上,湖南、江西、湖北、安徽四省再次集体亮相,推介长江中游城市群。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江西省长鹿心社、湖北省长王国生等悉数到场,规格甚高,有意思的是,安徽则派出了分管外事和侨务工作的副省长花建慧参加。

有关专家认为,自2012年底“中四角”概念甫出各方激辩“形式大于内容”,自如今四省多次集体推介,四省及相关城市在其中的心路历程颇值得关注。

据悉,在湘赣鄂三省早就形成的“中三角”合作中,三省对此认识程度就不同:湖北省热情高,湘赣两省则以附议为主。

“刚开始湖南、湖北、江西做‘中三角’的时候,湖南每次都派一个副省长参加,现在不一样了,感觉到对它的重要性了,都派最高领导了。”湖北学者对本报记者说,“虽然不主张用行政级别去判断,但派一个重量级的领导肯定是表示重视程度不一样的”

安徽的“闯入”,则让中三角变成了3+1格局,而多年来依靠长三角辐射发展的安徽,在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态度上也可谓“不主动不拒绝”

事实上,对于安徽而言,到底是加入长三角还是融入中四角还是同时加入似乎答案也较为明显,“白天看中四角,晚上看长三角”或是未来一种现实模式。

湖北当地专家认为,虽然过去安徽与江西、湖北毗邻,但无论是当地官员还是群众,都与长三角的联系更为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据本报了解,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即将在安徽省会城市合肥召开,也是该会议首次在江浙沪两省一市以外的地区举办。

“一直以来我们跟中部地区的交流实际上还不是特别多,跟湖北的交流也不是特别多,包括中部崛起战略提出后实际上也一直交流不多,协作发展还是存在问题的”,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长徐振宇说。

当地专家认为,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热点,安徽与长三角的合作是市场推动的,政策只要放开就可以了,但中四角没有这样的市场。

“从市场来讲,安徽主要受长三角辐射,所以其东向发展的指向不会因此而改变。”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认为。

安徽只是中四角成员之一,其他成员在加入“中四角成的同时或多或少有类似的“想法”,对于江西而言,融入长三角和珠三角及闽三角亦或将是其主打目标之一,而湖南接轨珠三角也是一大方向。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吴传清认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现在处于概念宣传造势阶段,四省目前主要是想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寻求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更多的应称为“区域经济研究营销

徐振宇认为,“中四角”推动难度非常大。首先这个城市群中城市之间的距离和关联性跟其他城市群差别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江西、安徽两省和湖北、湖南两省的发展方向差别也比较大;其次“中四角”范围内特别是四省连接地区还存在空白地带,这些都是需要突破的问题。

吴传清指出,相比长三角有核心城市辐射,长江中游城市群比较松散,各省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无疑安徽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中将是一个获益者,“因为它左右逢源,脚踏几条船”,吴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东向发展 长三角 城市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