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日本购债计划是一个积极的开始

2013年04月09日 02: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十几年日本市场经验的标普首席全球经济学家Paul Sheard是坚决的挺日派。作为宏观经济专家,他参加了4月7日“反思货币政策”论坛,并反复强调,日本上周的购债计划是一个“积极的开始”

在接受本报的专访中,Paul Sheard表示,大众对量化宽松常用的“央行印钱”、“操纵货币”的说法是一种误解。

《21世纪》:危机之后,量化宽松这一金融专业词汇走进了大众视野,但我们听到的更多是负面的一些反映,应该如何看待量化宽松?

Paul Sheard:央行在正常情况下主要以保证通货膨胀率不要过高为目标,但当通货紧缩时,央行一般通过降息实现良性的通货膨胀。而像现在这样,央行已经失去利率调节工具,保持几乎零利率的情况之下,仍然有一些工具可以帮助央行进一步利用货币工具刺激经济,比如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和日本央行的购债计划,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正常情况下,使用量化宽松容易产生通胀、资产价格泡沫等严重问题,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央银行实行量化宽松是因为有金融危机,有大的经济衰退。日本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没有其他的中央银行曾经使用量化宽松的工具或者政策推高通货膨胀率,我们以前都采取量化宽松或者其他货币压低通货膨胀,现在我们恰好反其道而行之。

《21世纪》:为什么日本的规模可以这么大?

Paul Sheard:我想先澄清一个事实,黑田行长的计划核心在于使日本通胀率恢复到2%。理智地来说,这个目标实际上是包括美国、欧元区、英国、澳大利亚等所有发达国家央行所共同持有的债券。而对日本来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购债量确实需要达到非常大的规模和比例,因此出现了引起市场震惊的政策。

我想强调的是,日本的情况是非常特殊的,日本现在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它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长期慢性的通货紧缩状态之中,从1994年以来名义GDP已下降了18%,这是非常独特的情况。货币政策应该只能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价格。刚才我们提到了设定2%的通胀目标,世界其他的政府应该是支持日本政府所采取的这些行动的,就货币政策而言是完全符合国际标准采取的宏观调整的政策。

《21世纪》:目前对美国、日本量化宽松的一大担忧是退出机制问题,你怎么看?

Paul Sheard:事实上量化宽松作为中央银行来说,实际上是改变了私营企业所持有的资产组合的结构,比如,长期的国库券以及其他的资产结构,通过量化宽松可以进行调整。美联储会通过买卖操作来影响金融系统资产组合的结构。这些过量的储备可以通过技术的操作使之消失,所以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本身并不是很难的事情,美联储和其他的银行开始对准备金支付利息,如果对于资本市场或者金融资产有很多的干扰,美联储是可以通过一些操作,调整资产负债表规模的。

《21世纪》:有人认为中国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大于日本,你怎么看中国的货币政策?

Paul Sheard:中国货币政策近期确有一些调整。我想说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的货币政策不是简单的央行的问题,而是随着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不断发展而调整的。我想从长期来看,也许货币自由化才是核心问题。 Sheard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21世纪 量化 货币自由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