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鳌亚洲论坛更亲和更开放”

2013年04月09日 03: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信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4月8日,“海外并购、走出去与国际化”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8日,为期3天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落下帷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感觉“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从各方评价来看,本届论坛还算成功。参会人员和规模均超往届,达到前所未有的3800人。从6日-8日,一共有54场活动,平均一天十几场,最早7点半开始,最晚22点半结束。热闹不已的2013年博鳌论坛,有什么特色?展现了什么样的中国?

参会人数规模空前

8日傍晚,博鳌亚洲论坛接近尾声。在新闻发布会上,出现在众记者面前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大使“面色微红”,面部有脱皮的现象,原来是“被电视台的灯晒伤了。

此前,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规格规模创历年之最”的消息早已传开。在8日的发布会上,周文重大使给出了具体的数字:2000多名与会代表和1000多名媒体记者,创造了历史之最。接待规模达3800人。

“酒店的人说,7日那天,吃饭的人数达到4000多人。”他说,“除了代表和记者,还有一些工作人员。

论坛议题出现转变

此次论坛不仅在人数上创造纪录,在议题设置上也有所变化,引入更多的非经济类论坛。

从6日到8日,3天的会期,博鳌亚洲论坛安排了54场活动。星云大师谈诚信、赵启正谈公共外交、比尔·盖茨谈慈善……一向以经济题材为主的博鳌亚洲论坛,似乎有了一些转变。

严肃而沉重的经济话题仍然必不可少,比如“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多边贸易体制的困境博弈”、“货币政策反思”等。

在严肃之外,也多了很多普通人关心的话题,比如“移动互联产品的冷思考”、“粮食安全”、“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另另外,一些外交领域的论坛,也是第一次设置,比如“公共外交”、“拉美”、“非洲”等题材的论坛。

周文重表示:“也有一些安全领域的问题,比如粮食安全论坛、‘大选后的美国与亚洲:经济和企业视角’的闭门会议,听说会上大家都无拘束地深度交流。

习近平亮相成亮点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另一大亮点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并且发表了主旨讲话。这是习近平就任主席后首次在国内的多边外交场合亮相。

香港《明报》4月7日指出,从俄罗斯到非洲再到金砖峰会,在出访多地,历经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诸多外交舞台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归“主场”,在博鳌迎接各方宾客。除了展示新一届领导班子执政思路,让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中国梦”外交本次年会还将巩固习近平此前出访的成果,对区域外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对本报记者表示,官方的外交活动不在博鳌的范畴之内,但是可以说,博鳌论坛是中国官方外交的有力补充。

博鳌展现中国形象

作为重要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本身就在展现中国形象。

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秘书长A·迪达尔-辛格是第一次来到博鳌论坛,带着一个14人的队伍。辛格所在的FICCI是博鳌论坛的发起成员之一,每年都派人来参加论坛。FICCI在1972年应圣雄甘地的号召成立,是印度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商会组织。

辛格表示,博鳌论坛给其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年轻专家这么多,而且整个论坛组织得很好。“看看你们的结构、科技、食物等等,组织得井井有条,真值得学习。”他说。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对博鳌亚洲论坛的评价也很高,“本次博鳌论坛是非常好的会议,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都非常值得。”巴尔舍夫斯基说,“我认为,博鳌论坛比达沃斯更具有交互性,更为亲和,更加开放,不像达沃斯那么正式。

- 对话

“能让人更好地了解亚洲”

美国前劳工部长、美国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

新京报:去过很多次达沃斯论坛,这次为什么来到博鳌论坛?

赵小兰:我担任美国劳工部长时,就已听说博鳌论坛,很遗憾没有机会前来。今年来到博鳌。我主要代表母亲的“赵朱木兰基金会”来到博鳌论坛,主要关注慈善问题。我去过很多次达沃斯论坛,在那里经常讨论中国和印度的话题。但是,在达沃斯中国人和印度人却很少,令亚洲以外的人了解亚洲很重要,博鳌论坛非常重要。

新京报:在博鳌论坛上,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哪一点?

赵小兰:非常多的国家领导人和高官参加博鳌论坛,这令人印象深刻。还有发言者的高素质和议题设置的相关性。

“能让各方坦诚无惧对话”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作者、著名投资银行家罗伯特·库恩

新京报:博鳌众多讨论中,什么令你印象深刻?

库恩:博鳌最重要的效果是令人们聚在一起,博鳌亚洲论坛有很多分论坛,人们在走廊里能够遇见此前无缘谋面的人,有机会彼此聊天,交流观点,非常私人化,有助于人们之间建立私人关系。很难说哪场讨论更好,论坛整体上促进了一些决策者与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的关系,各方能够坦诚、无惧地对话。

新京报:博鳌论坛以经济为主,引入外交和文化的论坛。你如何看待这种安排?

库恩:不能单纯靠经济手段解决经济问题,而是要在政治、社会问题和媒体等背景下一同解决,这些都是紧密联系的。博鳌令各个领域的人聚集在一起,可以跨越界别,提供一种不同的思维和想法。

今年整体物价将呈现前低后扬的温和上涨趋势,全年CPI将维持在3%左右,可能低于物价控制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

下半年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和新的产业政策出台,加之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不排除重现2008年经济刺激政策导致物价走高的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

随着热钱涌入带来的风险,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管理输入性通胀压力的问题将逐渐凸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

(针对物价是否上涨问题,参会嘉宾发表不同意见。)

据新华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论坛 主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