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泛资产管理行业抢滩债市 银行持债比重下降2%

2013年04月11日 02: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冠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发布2012年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报告。

据报告载,截至2012年底,债券市场托管总量达2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75%;全市场共成交结算270.85万亿元,同比增34.12%。2012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8.08万亿元,较去年小幅增长2.75%;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增长显著,同比增长58.80%。

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债券市场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企业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直接融资比重明显提高。

直接融资比重上升

2012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创新产品不断出现,为企业融资拓宽了渠道,而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迅猛发展,使企业融资方式出现重大转变。

据交易商协会统计发现,2012 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增长显著,全年共发行3.58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58.80%;在债券整体存量中的占比26.86%,较去年提高4.83%。公司债全年发行2492亿元,同比增长93%。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非金融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净融资2.25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的14.28%,较去年提高约4%。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15.87%,同比增2个百分点。

据交易商协会统计,政府信用类债券存量(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府支持债券)占比73.02%;信用类债券(除政府信用类债券之外的债券品种)占比合计达到26.98%。

在公司债发行规模扩容、交易所债券创新力度加大及上市规则调整等因素的推动下,交易所的债券交易规模增长提速,2012年,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报告指出,2012年银行间市场仍是债券发行、交易、托管的最主要场所,从发行情况来看,大部分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及企业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12年在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可转债、可转债、分离债券为2270.18亿元,仅占全年债券发行量的2.82%。从交易情况来看,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规模在全市场中占比85.11%,居绝对主体地位。

不过,随着交易所市场发行和托管规模的扩大,交易所市场放松行政管制,流动性也有明显提高。

根据中债信息网和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交易所市场债券交易规模在全市场中占比提高至14.89%,较2011年提高4.43%;全年共发行普通公司债181只,合计2492亿元,同比增长93%。

证监会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全年在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备案发行97只,合计114.63亿元。2012年,上交所、深交所的债券交易量分别达到37.98万亿元和2.36万亿元,合计规模较2011年增长90.88%。

2012年,债券全市场累计成交270.85万亿元,同比增长34.12%。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230.51万亿元,增27.49%;交易所成交40.34万亿元,增90.88%;柜台市场成交14.99亿元,较2011年减少46.26%。

商业银行持债比重下降2%

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银行理财、基金、信托等资金集合性非法人机构投资者明显增多。2012年,基金等非法人机构债券持有量大幅增长,商业银行、保险、个人投资者的持有量也有明显增长。

根据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数据,目前,基金的债券持有量稳步增长至11.95%,较2011年提高近4%。商业银行仍是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但其持有债券的比重已呈现下降趋势,占比65.33%,同比下降约2%。

由于投资者群体的进一步多元化,债券二级市场交易整体活跃度提升,银行间现券交易规模增长的同时,年度换手率也较高,达351%,同比增长32%。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披露,通过QFII方式,去年境外机构净汇入7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8倍;通过RQFII方式,境外机构净汇入530亿人民币。境外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规模也在扩大。

交易商协会报告指出, 截至2012年底,已有100家包括境外央行、国际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港澳清算所、境外参加行、境外保险机构和RQFII等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QFII和RQFII的总投资额度分别达到800亿美元和2700亿元人民币。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研究部匡桦认为,目前,我国金融结构正处于间接融资主导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互补充的转型过程中,商业银行虽然是这一过程的亲历者和亲为者,但是增加债券市场参与者、丰富债券市场投融资者类型、优化债券市场投融资者结构非常重要。

“由人民银行牵头组成的部际联席会议,已经极大程度上加深了不同类型市场间的相互交流和借鉴。接下来应当继续完善这一部际联席机制,进一步促进债券市场效率的提升。”匡桦称。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银行间市场 银行间债券市场 资产管理业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