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半年贬值22% 赴日旅游留学费用等于打7.8折

2013年04月11日 05:05
来源:新快报 作者:黎华联

0人参与0条评论

人民币日元中间价半年走势 王云涛/制图

半年贬值22% 日元贬值刚起步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昨日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100日元兑人民币6.3023元,以昨日中间价计算,日元对人民币较半年前(2012年10月11日)贬值22%。

分析认为,去年下半年日本开始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开启了日元加速贬值的道路,预计这轮日本版的QE还将让日元继续贬值10%到20%。日元贬值不利出口企业,但对市民出国消费来说,去日本无论是旅游还是留学,费用都相当于至少打了7.8折。

日元料继续贬值10%—20%

昨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称,4月10日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100日元兑人民币6.3023元,回升74个基点。但周一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分别为100日元对6.3449元,与清明节前即上周三的6.6802相比,短短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日元短期内已升值5%,为多年来罕见。

分析认为,上周四也就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日本央行宣布,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宽松的货币政策致使日元对多国货币下跌。消息出台当天,美元兑日元就直接升值400个基点,而当天中国正值清明节小长假,外汇市场休市,日元大幅贬值就在本周显现。

“日元的贬值才刚刚起步。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近期日元大幅贬值一方面是因为日元前期被严重高估;另一方面,日本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会进一步推低日元汇率

刘维明表示,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主要是为了应对其国内通缩,因此通过一定的通胀带动其经济复苏,而这轮日本版的QE还将让日元继续贬值10%—20%,他预计到2014年日本此轮量化宽松结束前,日元对美元可能从现在的1美元兑96日元左右贬值到110日元。

70万日元留学费用省1万元

因此,有银行分析师表示,日本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具有长期性的,目前而言还具有很大的贬值空间,所以如果市民想兑换日元,则不妨再等等,手中持有日元的市民最好是换成人民币。

人民币对日元大幅升值,等于使国内产品卖到以日元计价的日本市场时,价格变贵了,因而会减少我国对日产品出口,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不是好消息。不过,单从货币层面而言,日元贬值对市民的影响是正面的,可以更少的钱换取更多的日币,以昨日中间价算,日元对人民币较半年前(即2012年10月11日)贬值22%,这意味着去日本无论是旅游还是留学,相当于至少打了7.8折。

以留学为例,去年10月11日,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中间价约在100日元兑换8.1170元人民币。按照每人每年约70万日元的留学学费计算,当时的费用约合5.68万元人民币,到昨日这一费用只相当于4.41万元人民币,较之前节省了1.27万元人民币。

有旅游业人士也表示,日元贬值也使得到日本购物变得更实惠。如购买日本原产的电子产品等物品,在日元贬值下,这些原产物品将更便宜,但当地销售的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产品价格则基本不会变化。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留学费用 中间价 日元贬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