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猎聘网调查称一季度6成白领期望薪资涨幅达30%

2013年04月11日 21:06
来源:光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第一季度,职业经理人在进行新的职场规划的同时,也对“涨工资”有了新的期盼,不少人甚至希望通过跳槽来实现薪水的大幅上涨。企业如何制定最佳薪酬策略留住甚至吸引其它公司优秀的人才?了解职业经理人的意向,当然是第一步!

近日,国内最大最专业的中高端招聘网站猎聘网(www.lietou.com),针对站内抽样本为100万的注册会员,就“职业经理人2013第一季度涨薪意向”进行了调研。调研显示,尽管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尚不明朗,6成白领期望薪资涨幅在30%以上。而在受访企业方调研中,平均薪酬涨幅仅为8.6%。

涨薪期望值各地各行业不同 医疗?保健?美容?卫生服务期望最高

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就此表示:一般涨薪幅度在目前薪资的10%以内为一个比较合理的范畴;涨幅达30%,这是一个相当“理想”的数据!但期望值高可以理解,原因有三:白领经济压力大,对薪资期望普遍高;对“跳槽即可涨薪”的误读;信息不全面造成的不客观评估:小圈子的薪资攀比,高估行业内薪资涨幅。

猎聘网其它数据显示:薪资涨幅期望按行业看,从高到低依次是医疗?保健?美容?卫生服务,旅游?酒店?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物流,保险,耐用消费品,房地产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而物流管理,飞机机长,医药检验,拍卖师,工艺品?珠宝设计,娱乐或餐饮管理,药品代表,平面设计也成为薪资最看涨的职位。

同时,不同地区的职业经理人对薪资涨幅的预期也有不小的差距。调查显示,山西、海南、河北、甘肃、江西等省份的职业经理人对薪资预期涨幅最高。

跳槽原因:职业发展方向不明居首 薪资不满意居第二

“我在现在的企业工作10年了,感觉职位上升没有空间了。有一家企业可以给我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但薪资比现在低。虽然对这个机会很看好,但是想到薪资比现在还低,真有点接受不了,我到底该怎么办呢?”近日,从事电子行业的赵先生发出了这样的疑惑。 和赵先生一样,谋划在年底跳槽的职业经理人为数不少。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把薪资的涨幅视为是否跳槽的一个重要因素甚至是决定因素。据猎聘网此前发布的关于跳槽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在五花八门的跳槽理由中,选择因“薪水低”而跳槽的占到19%,比重仅次于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职业发展方向不明”而跳槽的23%。

上海从事机械制造的邹先生希望能到一家外企从事汽车行业制造,他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和自己匹配职位的薪资范围。北京从事金融行业的杨先生更是直接,他向猎头问的问题直接就是:“跳槽后应向下家要求涨薪多少合适?”

专家出招 跳槽不一定是涨薪的最佳方式

对于职业经理人普遍的涨薪预期,一名职场专家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涨薪预期较高的行业和职位基本集中在医疗、消费和新兴产业等行业,这和国家扩大内需、关注民生、支持新兴产业的宏观政策基本一致,应该说比较合理。而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可以理解,随着中西部地区的日渐崛起,这些地区职业经理人的薪资肯定会有一定的上涨;而一些发达地区本来的薪酬就比较高,在当前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涨薪预期较低也正常。

服务于制造行业的猎聘网注册猎头汪女士也表示:职业经理人应理性跳槽,在一家公司工作表现非常好的话,企业通常会有一定薪资调整,这个比例通常每个公司都不太一样,20%算是比较高的。如果跳槽到另一家,职级相同,可以要求稍高一点,例如20%-30%,如果是升一个职级,薪水在10~20%已经很不错了。所以跳槽不一定是涨薪的最佳方式。

同时,猎聘网也对企业方展开调研:第一季度平均薪酬预算中,涨幅仅为8.6%(注:调研的职位年薪均在10万以上)。一位从事互联网行业的HR表示,对于员工个人来说,相较去年,一般公司都会在考核的基础上做一定的薪资调整,但针对职位本身,企业的薪资成本变动不会太大。

戴科彬建议到,从目前来看,受大环境的影响,企业调薪有收紧趋势。职业经理人多处于企业关键岗位,薪资不一定是唯一影响因素。猎聘网此次发布的职业经理人涨薪意向数据仅供企业参考,企业可结合行业和企业自身情况,理性制定匹配的薪资调整制度。而吸引求职者的,薪资只是一个维度,如何让求职者从“30%”很好的认知过渡到“8.6%”,这是企业招聘的挑战,也是真正留住人才之关键!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薪资 HR 涨幅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