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开中国财富新贵的多层面纱

2013年04月13日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汪晓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转眼间,距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已有30多年了。在这不算太长的时间内,中国的巨大变化举世瞩目。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在此过程中成长为世界第二。随着整个国家财富的不断积累,当代中国的富裕阶层也逐渐形成。

新生的富裕阶层值得在多个角度深入研究。某个社会阶层绝不会孤立于整个社会而存在。透过新生的富裕阶层,可以深入观察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乃至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状况。

王都富先生便将目光投到了这个阶层身上。不过,他的角度更为集中,围绕富裕阶层的金融行为展开。事实上,他选取的是一个更窄的视角,即是从财富管理角度在学术上做了一番探索。毋庸置疑,对财富阶层金融行为的更深入研究,有利于促进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

富裕阶层的金融行为,始终是个迷人的话题。谓其“迷人的话一是指在种种金融行为的背后,是大量财富在金融市场中流动。金融市场惊心动魄,自然跟财富的流动密切相关;二是在学术意义上,金融行为的研究亦很有意思。如果说金融之美值得细细品尝,则一个阶层的金融行为同样值得细细体味。

近些年来,异军突起的行为金融学越发受到重视,这个学科成为经典金融学的重要补充。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大,中国金融市场的容量也在不断增大。这是金融研究的一块沃土。具体到财富管理层面,必须承认,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方面,还都非常薄弱、落后。针对特定群体金融行为的研究,亦是如此。

一个群体的金融行为自然也是非常复杂的。研究特定群体的金融行为,这定然是个跨学科的任务,至少包含了金融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相关知识。心理学早已渗透至整个金融领域。对财富阶层金融行为的研究,也是经济社会学的题中应有之义。金融行为的背后,不只是金钱等物化的、具体的东西,还包括思想基础、价值取向、风险偏好等软性的因素。

任何金融行为都发生在具体的社会场域中,受到蕴含在该场域中的制度、文化和思想观念的塑造。金融行为是表征,背后往往是贪婪与恐惧等基本人性的反映,也是一个财富阶层对外部制度、公共政策等的行为反应。其外延也因此显得很广。同时,每一个个体的金融行为,可能是有其浓厚的个人特征在里边,但是一个群体的金融行为,则一定有许多规律性的东西可寻。

王都富先生从三个层面探讨这个课题。其一,对中国新兴的富裕阶层的界定,对富裕阶层的特征作了定型和定量分析;其二,对中国富裕阶层的思想基础、价值取向和风险偏好做了剖析,并对影响这个阶层金融行为的因素有较好的梳理;其三,建立在富裕阶层金融行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展望了财富管理的趋势,并在模式选择上给出了一些意见。总体来说,在结构上,这是一本比较完整的著述。

对新兴富裕阶层群体的界定本身,就是一个让人饶有兴趣的子课题。中国富裕阶层年龄分布如何?性别比例如何?地区分布结构又如何?中国富裕阶层所处的行业结构、职业结构及受教育的程度又是怎样?在各行各业“潜规则”盛行,腐败日趋严重的大背景下,一个隐形的富裕阶层的行为方式是否也该专门探讨?王都富先生对上述提问有所回答,虽然不全面,也不够深入。这当然也不能苛求。很多问题,提出来容易,回答确太难。尤其是针对隐形的富裕阶层,更是难以用定量的方法去研究。不过,无论如何,在这个子课题上所花的心思,一定是具有学术意义的。

针对富裕阶层的思想基础、价值取向和风险偏好等,作者用了一定的笔墨。富裕人群具有人性的普遍特点,当然他们作为一个群体也有其一定的特殊性,同时,富裕人群的个体差异性还很大。遗憾的是,在这些方面,作者显得有些掉书袋,只是泛泛地套用了一些理论假说,比如理性人假设、有限理性等,而对当下中国富裕阶层的价值取向和风险偏好究竟怎样,未能有实证性的陈述,也没给出有说服力的观点。如果再提一个更高的要求,若拿当代中国富裕阶层的金融行为和美国富裕阶层的金融行为作一番比较研究,相信一定会有许多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来审视富裕阶层的金融行为,固然是个不错的视角。但是,研究一个阶层的金融行为,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给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材料和参考依据。金融社会作为当代社会的一个特质,其显著的特征是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过去发生的多次金融危机无不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力。而金融危机的爆发,自然跟人们的金融行为的关系也很密切。

研究中国富裕阶层的金融行为,王都富算是选了一个好课题。本书由作者的博士论文展开而成,限于体例等原因,深度上略显不足。在我看来,这本书可视为富裕阶层金融行为研究的一块“砖头”。所谓“抛砖引玉”一说,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我非常期待着读到更多研究我国富裕阶层金融行为的佳作。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财富管理 中国财富 富裕阶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