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品暴跌给A股带来直接做空能量

2013年04月15日 06: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后企稳的态势,但是,上证指数在上周四、上周五的回落态势也使得短线走势再度严峻起来,尤其是上周五的国际原油、黄金等商品价格暴跌更强化了这一预期。看来,本周一A股的走势面临较大的压力。

形势趋于复杂 短线指数或难有作为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一的A股不宜过分悲观。主要是因为在上周五收盘后召开的证监会新闻通气会上传来“就市场关于IPO将于5月份开闸的传闻,证监会予以否认,称近期未就相关事项具体时间点接受任何媒体采访”的信息,而在上周四、上周五的下跌主要是因为相关媒体持续发表了关于IPO的相关报道。所以,随着IPO即将发行的预测被击碎之后,市场心态或将趋于平稳,从而有望让A股反抽。

但是,新股发行的确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股的发行时间就愈发临近,毕竟历史上新股暂缓发行的时间一般在半年左右。所以,虽然短线可能新股难以发行,但是,5月、6月仍然是新股发行的关键时间窗口。既如此,市场仍难以避开IPO发行对当前A股存量资金的考验。而且随权威媒体与相关部门关于IPO之间的分歧也折射出IPO事态的复杂化,更会加剧主流资金的担忧。

更何况,上周五国际原油、黄金以及诸多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暴跌且破位的态势,如此就意味着全球经济再度步入到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态势中。而且,国际原油、黄金价格的下跌,也会给A股带来直接的做空能量,比如说石化股、黄金股、有色金属股甚至煤炭股均可能会出现下跌的态势。在此背景下,本周一的A股市场仍然不宜过分乐观。

微观经济的兴奋点或带来短线做多契机

不过,即便上周A股市场相对低迷,但是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游资热钱仍然在艰难地挖掘强势股,制造新的兴奋点。比如说上周的扬农化工等为代表的农药股就反复活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上周苍白大盘的最佳点缀。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农药股的一季度业绩积极乐观向上,扬农化工等红太阳辉丰股份、沙隆达等诸多个股均发布了2012年年报、2013年一季度季报业绩的超预期信息。也就是说,业绩的超预期有望穿越指数波动的迷雾。

既如此,市场参与者有理由相信,只要存在着积极乐观的行业信息,那么,即便指数不振,也会有投资机会,也会有兴奋点的出现。庆幸的是,当前A股市场所背靠的宏观经济层面,的确存在着诸多乐观的微观信息。一方面是房地产为代表的产业链,已成为当前宏观经济的一大亮点,所以,以此为代表的水泥等建材以及部分工程机械股在近期的确有所异动。另一方面则是供给端萎缩或原料价格大降的产业,出现了景气持续大幅回升的态势,前文提及的农药股就是典型。与此同时,印染化工、火电等诸多个股也有着典型的产业景气大增的态势,尤其是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构成了火电股业绩反转的风景线,ST赣能、吉电股份宝新能源等诸多个股均如此。

综上所述,本周一的A股市场走势可能不宜乐观。而且,由于国际形势的复杂化以及各路机构对IPO的分歧,会加剧A股市场在本周的波动幅度,甚至不排除上证指数的波动箱体下移的可能性。也就是说,2150点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支撑。但是,在此过程中,也并非全军覆没,部分乐观的产业股仍有望成为市场亮点,不仅仅会延缓A股的调整速率,甚至会在某一个交易日成为A股企稳的护盘力量。

关注产业兴奋点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收缩战线,对鸡肋型的板块予以减持。另一方面则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量关注一些优质品种,尤其是一些产业兴奋点股。

就目前来看,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农药股、火电股以及纺织印染股等品种仍可跟踪。扬农化工、辉丰股份、蓝丰生化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皖能电力浙江龙盛等个股仍可跟踪。与此同时,对生物制药、医疗服务等相关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安科生物迪安诊断华神集团等。(执业证书编号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市场 兴奋点 态势 上周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