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禽流感险种:寿险可保治疗费用 专项险保费100元

2013年04月15日 07:26
来源:理财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闻“鸡”色变,禽流感来势汹汹。

这股10年前就曾有过的瘟疫如今卷土重来,已经在短时间内在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四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直接导致上海等地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和万只活禽遭扑杀。

面对疫情,人们产生这样的疑问,究竟有没有专门的保险产品,或者是哪些类型的产品可以保障自己的利益?

记者发现,华安财险已经推出过一款“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此外,多种形态的寿险也可以保障投资者在面对禽流感感染时,能有相对的利益。

华安推“禽流感疾病保险”

禽流感保险,投资者第一印象往往是重疾险、意外险,认为此两类型的产品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安全。

然而,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大家均对此看法给予否认。

一位保险人士告诉记者,禽流感只是意外疾病的一种,发病率不高,针对性不强,很少有险企会专门设计一款产品。

也就是说,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险并不保禽流感。尽管不同保险公司承保的重大疾病从十几种到几十种不等,但却均不包括“禽流感。尽目前尚无保险公司愿意将禽流感作为大病承保。不过,一些涵盖了“身故保险责任”的重疾险,虽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金”,却通常能在保户患禽流感身故后,给予相应的“身故保险金”

另一类被禽流感排除在外的保险就是意外险。市场普遍认为,由于“禽流感排属于传染病,而非意外伤害,因此一般来说,人身意外伤害险的投保人也无法获取赔偿。

既然重疾险、意外险都不保禽流感,有没有一款专门针对禽流感的产品,成为了投资人和百姓眼下最关切的问题。

记者通过查阅多家险企的产品目录,发现在市场上确实已经出现了一款针对禽流感的投保产品,就是华安财险的“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

据了解,“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每份保险金额为20万元,保险费为100元,保险期限为1年,年满3周岁至70周岁的人均可投保,最高可得到20万元疾病保障。根据该保险条款的规定,被保险人如果被国家卫生防疫部门确定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投资者只要提供保单、身份证明以及国家卫生防疫部门确诊证明,保险公司就会予以赔付。目前,这款个险产品正在销售。

寿险也可保禽流感

除了华安财险外,其实投资者可以选择寿险作为保障。

这是因为含有医疗责任的保险产品都可以进行理赔。被保险人因感染H7N9禽流感导致的医疗费用支出,属于社保报销范围内的,公司有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医疗类保险除外)系列产品可按保险条款的具体规定,给予相应的医疗费用补偿。目前寿险市场上的多数健康险都能为禽流感的治疗费用进行理赔。只要投保人此前购买了上述保险,一旦不幸感染禽流感,产生的治疗费用可获得相应理赔。

这种类型的产品,光中国人寿就多达十几种。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有多达10种医疗保险产品可“保险禽流感,包括国寿长久呵护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城镇居民补充团体医疗保险、附加学生补充医疗保险、附加综合团体医疗保险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医疗保险承保的是投保人感染禽流感未死亡发生的住院、治疗费用等。如果是因为感染禽流感发生死亡的,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等保险产品都可进行赔付。这是由于上述保险含有因疾病引起的死亡责任,一旦投保人因感染禽流感死亡,保险公司也将按章赔偿。

此外,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万能寿险或投连险形态的寿险,不少都对身故负有保障责任且未将H7N9禽流感列为除外责任,也可对被保险人因感染H7N9病毒不幸身故者提供相应赔付。

不过,由于大部分产品并非专门针对H7N9禽流感开发,因此保障程度存在局限。例如不少住院医疗保险都不能单独购买,需要先购买一份主险,且不少产品对于首次投保设置了2-3个月的等待期。

对投资者而言,投资类似寿险要注意产品的免责期。由于保险公司推出的医疗保险产品大多都有免责期,一旦在期限内不幸感染禽流感,投资者就不能享受到保障。比如中国人寿推出的“长久呵护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该保险产品的免责期为90天,这就意味着从保单生效起后的90天内,在此期间投保人因感染禽流感住院治疗的,保险公司不负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而对于养殖户而言,由于防范禽流感会涉及自家的圈养鸡做无害化处理,因此能否从投资保险中获得相应补偿也成为其关心的问题。实际上,只要经畜牧兽医部门确诊,保险鸡只患保险责任特定疾病中的传染病,并由政府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强制扑杀、掩埋、焚烧的,通常属于保险赔付责任,而对应的产品,就是禽类保险。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禽流感 寿险 产品 医疗保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