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福生科事件发酵 约谈面扩大波及原平安高管

2013年04月15日 08:04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丁青云

0人参与0条评论

平安否认保荐资格被暂停三个月

激进的投行模式也让平安证券付出了巨大代价,其流失和清理的客户多达150多家

理财周报记者 丁青云/深圳报道

万福生科造假事件发酵半年多,牵动着数家投行的命运。

近日,一则关于平安证券或因数次造假前科,被证监会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的传闻引发市场巨大关注。

平安证券否认了这一说法。“目前,我们还在尽力配合证监会的调查,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相关函件或通知。”平安证券回应称。

而多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在立案调查万福生科过程中,对薛荣年、曾年生等目前转投华林证券的前核心高管进行过问话。

这似乎是暴雨前的静谧。4月3日,证监会通报,对万福生科立案调查,现场调查已经基本结束。

前平安模式被质疑

“现在证监会的正式处理结果还没出来。证监会在调查万福生科这事时,前平安团队相关人员也参与协助调查。证监会还找过薛总(薛荣年)和曾总(曾年生)问话。”北京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平安证券某高管亦证实此事,“ 薛、曾是当时万福生科保荐机构的投行负责人,证监会找过薛、曾这是事实。至于证监会是以调查,询问还是质询的方式进行,不得而知。

2011年9月万福生科上市,而同年8月,平安投行开始出现人事动荡。近两年来,平安证券保荐的胜景山河巴安水务、万福生科上陆续被查出涉嫌IPO造假上市。

平安证券曾盛极一时。“平安模式”以狼性、高效著称,一度令业内侧目。“原投行管理团队在带动平安证券投行业务的快速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但在过度追求行业第一的目标导向驱使下,激进的管理风格显现弊端。”平安内部人士如此评价,“过于注重项目数量和经济收益,埋下比较大的风险隐患。

激进的投行模式,也让平安证券付出了巨大代价,并随后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革。三分之二投行人员离职,储备客户大范围流失。据平安证券统计,加上主动放弃的项目,其流失和清理的客户多达150多家,付出了十亿计的巨大代价。

而参与这些问题项目的成员有一部分已离开平安,投奔华林。据知情人士透露,胜景山河签字保代、协办人和项目成员已整体移师华林证券,而万福生科相关项目承揽人也已到华林证券任职。

“真正的平安团队已到华林。说白了,我们现在是在代以前的团队受过,这不公平。”平安证券一名内部人士直言不讳,“大家一起犯的错,要一起承担。

深圳某投行高管指出,问题关键在其原有投行模式存在致命缺陷。“当时平安投行号称,没有不敢做的项目,导致很多问题项目也慕名而来。

“问话是有。证监会向薛总、曾总了解情况很正常,毕竟他们是当时团队最高领导。”华林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我肯定没有被证监会要求协助调查。”4月11日,薛荣年回应理财周报。

平安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正配合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等相关各方拟定最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解决方案,并承诺承担相应责任。”平安证券表示。

华林的“零中签”

华林证券同样在风口浪尖上。

4月3日,证监会抽查审核首批30个IPO项目,此前被认为将被重点抽查的华林一单未中,引起市场猜测。

“抽签时,证监会重点考虑有问题的保荐机构,华林去年并没有污点,不需要特别对待。”北京一名投行人士说,“毕竟平安和华林是两个独立的法人主体,万福生科的事情和华林没有太多关系。

对于抽查“零中签”,华林证券投行人士并不认为是好事,“我倒是希望能抽到两家,这样证监会及早发现问题,早日终止不良项目,免得像万福生科那样,把保代给赔进去。”据了解,证监会调查过程中,并未发现投行项目人士参与万福生科造假一事。

尽管如此,华林证券仍面临着IPO真空期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以及如何修复前期问题项目所造成的品牌伤害。

当时,团队将原在平安储备项目带至华林。在项目申报初期,华林证券一口气报了34个IPO项目以及数个再融资项目。到财务抽查时,华林证券陆续撤回十余个,仍剩21个。2012年,华林证券经历了巨大变更。前平安投行团队加盟,前总裁孙明霞带着固定收益团队回到国信证券。华林证券撞上IPO空窗期,也错失了固定收益爆发期。丰富的储备,并不能缓解华林证券的短期经营压力。“去年底时,公司动员了两次,开了一次比较正式的会,提出了降薪方案,现在已经执行了。”华林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华林保代的津贴,已从原来每月6万元降至4万元。而不到一年前,即2012年初,华林证券曾开出保代签字费为税后150万元的高价挖墙脚。

“平安降薪,我们去华林。华林降薪,我们去哪里?”一名从平安跳至华林的保代问。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万福生 平安证券 证监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