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恐怖袭击事件对全球市场影响有限

2013年04月17日 02: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翟亚军

0人参与0条评论

[ 短期看美国恐怖袭击事件将加大中国国内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但打压力度远不如“9·11”事件将加大中国国

本次事件,对眼前大宗商品、黄金、股指期货及A股大盘走势,负面影响并不严重。中长期看,市场长期运行的节奏、方向、空间等将取决于市场自身的慢变量 ]

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美国波士顿发生连环爆炸,造成3人死亡,60至90多人受伤。受此影响,纽约股市15日大幅下挫,三大股指跌幅均在2%附近,创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国际金价暴跌9.3%,盘中低见1349.44美元/盎司;COMEX期货黄金放量急挫11%,创30年来最大跌幅;银价重挫近13%,铂金和钯金亦大跌。纽约原油期货跌2.8%,收报88.71美元/桶。

短期看美国恐怖袭击事件将加大中国国内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但打压力度远不如“9·11”事件将16日早盘,国内大宗商品、股指期货及A股大盘均出现跳空低开,上证指数以2165.63点开盘,低开16点;期指主力IF1304合约以2426点低开15点;文华商品指数以166.07点开盘,低开1694点,但全天国内市场出现低开高走。上证指数收在2194.85点,涨12.91点。期指IF1304合约收2450点,较前日涨16点。文华商品指数收在167.63点开略低于上日收盘价168.01点亦报收阳线。部分品种如连豆、豆粕、郑麦、沪铝、沪锌均低开高走,收盘出现不同程度涨幅。回顾“9·11”事件后中国经济和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或许会减轻美国恐怖事件对中国经济和国内商品市场影响的担忧。

本次事件,对眼前大宗商品、黄金、股指期货及A股大盘走势,负面影响并不严重。春节以后,股指期货及A股大盘与国内大宗商品同步向下运行,中长期看,市场长期运行的节奏、方向、空间等将取决于市场自身的慢变量。或许事件的发生有利于加快国内市场风险释放,快速触底后展开反弹。不排除本次恐怖袭击事件为本轮黄金、白银跌势带来短线转机的可能。

近期全球市场持续“走熊”。基于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放缓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春节过后国际大宗商品向下运行,近期创出近两年来的新低,且有破位后继续下行趋势。值此“9·11”事件发生后的第13个年头,恐怖袭击的阴影再次笼罩美利坚。据研究,当年“9·11”事件造成全球经济损失达1万亿美元,美国仅资本市场损失就超过1000亿美元。而“9·11”事件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最大影响在于,美国金融霸权的标志——美元,由此开启了长达十年的贬值之旅。尽管此次爆炸事件的规模和影响远不及“9·11”事件发但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收报17.27点,劲升5.21点即升幅43.20%,创二十个月以来最大升幅。与此同时,避险资产美债价格上涨,10年期美债价格上升9/32。而各类风险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美国股市大幅收低,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低265.86点,跌幅1.79%,报14599.2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低36.49点,跌幅2.3%,报1552.36点;纳指收跌78.46点,跌幅2.38%,报3216.49点,

“乱世买黄金”。2001年“9·11”事件后,黄金走出波澜壮阔的十年大牛市,并带动全球大宗商品走牛。但本次恐怖袭击事件并未造成黄金的恐慌性买盘,相反国际金价继续走出近期形成的跌势。不过当日跌势是对前一交易日跌停的惯性影响加上短期恐慌性反应共振的结果。截至发稿,外盘黄金、白银已出现止跌反弹,美原油也出现明显低开高走。

(作者为中证期货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事件 美国 商品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