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毒”是教育与社会的悲剧

2013年04月18日 02: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祝乃娟

0人参与0条评论

复旦大学研究生黄洋疑遭投毒去世。黄同寝室的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4月13日被警方带走,现已被刑事拘留,其作案动机和原因还在调查中。目前案情进展有待警方权威信息,但这种悲剧已经为社会带来了一种深深的压抑感。

无论投毒嫌疑人的动机如何,大学生心理问题已经是明确无误地摆在了整个社会面前,成为了一种社会不可承受之重。如果各种评论家还在抱怨教育体制有着种种不足,如果人们还对大学生就业状况存在着种种不满,那么在性命攸关的事件面前,那些似乎都已经不算什么了。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剧。

在传统的中国社会里,人们一直将教育视作向更高社会阶层流通的重要通道,因为拼爹并不是一个人人都具备的条件,考试制度则相对公平。因此,通常一个家族或是家庭,都是倾其财力培养一位参加科考的子孙,期望能够光宗耀祖。这其实是一场教育赌博,几人欢喜几人忧。这种教育赌博一直延续了下来,现在很多普通家庭花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费用并不少于家庭的衣食住行,他们殷切地期望着子女能够有出息,通过高考、上大学然后找到一个好工作。这是一种社会的普遍现象,然而投射在每一个年轻人的心理,就有可能变成一种实实在在的压力。自杀、因为考不上公务员而疯掉、投毒,等等,可能都是这种压力的不同表现而已。

学医者可能还有着更多的压力,医学学制较一般专业长、技术性更强,而且,现实的医学世界与书本上的医学知识,可能还存在着较大差别。就前者而言,一位学子可能看到了医学的无能为力,又或是各种无序与不道德,而后者呢,学生们都受到了纯洁的医德伦理教育。这两者的张力与冲突,有时也会变成一个人内心的压力,令其有一种分裂的感觉。嫌疑人林某的微博上曾写道:“有时候挺痛恨这个行业的,名义上叫做医生,但是面对病人,尤其面对那些急切想从这里解决困惑的病人,帮忙总不能帮到底,好比带一个问路者走了一段路,然后跟他说,你找别人帮忙吧。

然而,种种的压力并不应该成为投毒的解释。如果说教育有缺失,那么还可能在于通识教育做得不够。钱穆曾在其著作《文化与教育》里说过:“大学教育最高任务唯在智识之传授。夫学术本无界限,智识贵能会通各筑桓墙,自为疆境。如此以往,在彼目以为专门之绝业,而在世则实增一不通之愚人。

要知道,很多学生高考时的专业选择都是盲目的,而且视野是局限的,对生命以及人生缺乏一些最基本的思考。但是假如有通识教育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不仅帮助他们完善人格,而且可以在这段时间找到自己喜欢或是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至于日后因为专业不合而产生过多的压力。教育的目的应该在于唤醒人们在生命和生活中真正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其次才是专业。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投毒 社会的悲剧 教育体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