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粮期货:宏观助跌沪胶 弱势短期难改

2013年04月18日 12:4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贾冬雪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近期市场回顾及展望

年后泰国农业部宣布将停止继续执行收储政策,成了年后沪胶大跌的导火索,再加上原本居高不下的库存又创新高,沪胶开始进入了下行空间,青岛保税区的一场大火不但没有提振沪胶,之后保税区提出的整理库存再对沪胶形成致命一击,再加上近期原油及金银的大跌,金融属性颇强的天胶配合原本弱势的基本面,一路下行不回头,本周一,国内大宗商品集体跳水,继金银之后,橡胶开盘后一小时便封于跌停板,由于黄金的持续大跌,周二开盘即跌近6%,之后由于空头部分止盈以及撑不住的多头止损出场,持仓量大减,沪胶小幅反弹,但力度不强,依然收于20000之下。

沪胶基本面变化不大,但是空头猛烈发力给原本弱势的橡胶市场蒙上了一层厚重的压力,资金的打压使市场恐慌,现货市场上大量低价抛售,雪上加霜。虽然超跌的胶市技术上形态却依然偏空,预计沪胶近期几个交易日价格有可能在跌势中震荡调整,但不建议抄底,价格有可能跌至18000甚至17000。

现货方面,云垦全乳胶报价一直跟随期货趋势,曲线比较平滑,在高库存的背景下,有消耗库存的需要,再加上工厂采购意愿淡薄,观望为主,成交清淡。一季度大跌之前,期货基本上一直保持升水状态,但价差在不算缩小,跌势开始之后,期货向现货回归,近期甚至跌破现货价,价差在0附近波动。

二、影响因素分析

供给因素-供过于求

1、主产国产量

从种植面积来看,2006-2008年主产国重植、新植面积比较高,新增种植面积将在2012-2014年带来明显的产量增长,对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这三大主产国近5年的产量做季节性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二季度除了印尼外,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处于全年内的低产期,但在年度丰产的背景下,季节性的低产供应可能会减弱对价格的支撑度。

换个角度看国内,中国的天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不足十分之一,虽然季节性指数显示二季度是产量增长期,云南产区在三月下旬就开割,虽然供应量不会产生快速的增长,但目前的空头气氛会产生心里因素作祟,还是会对胶价产生或多或少的压力。

2、进口量持续大增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天然橡胶(包括乳胶)进口量为23万吨,较上月的15万吨增加53.3%,较上年同期的19万吨增加21.1%。中国1-3月天然橡胶进口量为63万吨,同比增加31.7%。中国3月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147,733吨,较2月的102,368吨增加44.3%,较上年同期的134,590吨增加9.8%。中国1-3月合成橡胶进口量为393,331吨,同比增加9.3%,

3、库存压力空前

上期所库存高企,已近12万,国内,截止4月15日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继续高涨,再创新高,较3月底日增加830吨至36.69万吨,其中天胶库存20.88万吨,复合胶10.45万吨,合成胶5.36万吨。目前,保税区现货出库相对冷清,库存压力大,利空橡胶。

需求因素-重卡产量绝对值不高

一直以来,汽车数据对于橡胶用量的预测很难具体的量化出来,根据用量大小,一条重卡轮胎的重量是一半乘用车轮胎重量的6倍,同时载重胎中天胶在橡胶用量的占比较大,所以说重卡的产销量对耗胶量以及各胶种的消耗比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重卡在2012年萎靡比较严重,对重卡历年的产销量做以季节性数量化分析,可以看出,2月较比1月来讲,产销量都应该有所提高,但是2月份的数据显示,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的产销量分别为44422辆和39617辆,环比分别增长-18.32和-7.89%,同比分别增长-41.49%和-32.89%,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环比都有所下降,这也是目前天胶下行的助跌因素之一。3月份,国内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 市场产销分别为382618辆和403092辆,产销环比增长77.23%和87.15%,产销同比增长0.59%和2.13%;1-3月份,国内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累计产销分别为897368辆和4885088辆,同比累计分别下降0.86%和2.69%。3月-5月是一年中重卡产销量以及货运恢复最快的季节, 3月指标数据相对2月来讲有明显的好转,但绝对数字并不理想。

宏观影响

由于天然橡胶的金融属性极强,宏观环境的变化对其影响甚大,本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GDP增长7.7%,低于前期8%的预测,此因素对橡胶简直是雪上加霜,再则,黄金、原油的大跌,助推沪胶下行,短期内若宏观局面不改,沪胶依然难逃下跌命运,极有可能下探18000甚至破至17000. 但我们认为,跌得越严重,反弹的意愿也越强,预计二季度弱势反弹的行情仍会出现。 但我们认为,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橡胶 进口量 库存 别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