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上任满月低调审慎 媒体称其和郭树清都是好男人

2013年04月18日 15: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最近部门扩招,来了不少面试的年轻人。问他们知不知道现任的证监会主席是谁,十有八九都能答得上来是肖钢。但是,再问他们肖主席之前在哪任职,又有一多半一头雾水了。

此前作为中国银行的董事长,肖钢在金融界早已声名显赫,而接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这一职位的一个月来,这位被称为“少壮派”的正部级干部更是成为全民皆知的焦点人物。证监会主席这这把安放在中国资本市场“火山口”的座椅,带来了更多的关注与期望。

描述:少壮派

外界评论现年55岁的肖钢,不乏赞美之词,例如“稳健”、“善于协调各种关系”、 “他认准了的事情也会坚持”,而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少壮派”一词被各家媒体提及的频率相当高。

似乎给证监会主席定个称谓已经成为传统,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接掌帅印之时,就被各界称为“学者型官员”

当然,仅仅凭借一个词,很难体现一个经历复杂的官员的全貌。所以,媒体在人事变动之初,最乐于做的事情,就是试图更立体化的描述。一轮报纸网页看下来,貌似盛赞老婆的肖钢和爱洗碗的郭树清,都是好男人。

风格:低调审慎

从媒体文章数量来看,在上任一个月时间内,媒体对两任主席的关注程度相差无几。但是一个很明显的差别就是。因为人事变动的突然,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本身引发了媒体的密集报道,舆情热度在他上任之后数日就达到了最高峰,而且远超当年。

记得郭树清上任之时,不少市场人士给他写信提建议,热闹非常。一月之内,他数度亮相,被媒体引用的言辞颇多,到任后半个多月就把第一把火烧向了A股市场的“铁公鸡”。506天的任期中几乎“七天一新政”,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肖钢接掌帅印后,似乎平静许多。除了最初的舆论震动,新任主席的舆情热度相较而言明显要低一些,除了公开表示会保持政策连续性,他没有公开发表过讲话,未出席公开论坛活动,也未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即便是关于IPO重启“稳中求进”的言论,肖钢也是“通过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间接向市场表达了他的工作思路”

尽管新任主席没有过多的发声,但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也关注到,在这一个月中,证监会对一些中介机构违规进行了强力处理,在新股发行方面也陆续做出了一些表态和实际举措。似乎,这位曾经的“铁腕行长”,更为低调和审慎,“声,未发“身”已动。

关注:市场改革如何推进

不过对于肖钢接替郭树清,媒体最初的态度可谓颇为复杂。相对于屡推新政、锐意改革的郭树清而言,很多媒体认为肖钢行事稳健、作风谨慎,对其能否保持既往改革政策的连续性十分关注,因此“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一词反复出现在媒体的新闻标题中。一起有关叫停非现场开户的乌龙事件,在相关网络讨论中,亦有一些人往肖钢主席的风格方面去演义。

另外,对于肖钢上任后将面临的问题,各家媒体也进行了分析。多数媒体认为肖钢上任后将面临三个方面的难题,即疏导IPO堰塞湖、引长线资金入市、变“圈钱市”为肖投资市”。事实上,首当其冲的IPO重启问题,是资本市场争议颇多的悬而未决的难题。在不少人看来,资本市场的改革与稳定对于新掌门肖钢而言,无疑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舆论关注肖钢主席,最终还是关注他所领导的证券监管系统,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广大投资者希望市场机制越改越好,也希望分享市场发展的成果。《经济观察报》有一篇社论说“制度比人更重要”,文章的作者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前途和规范发展不能再寄托于某一个人的魄力和影响上”。但我们也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堆砌在“制度缺陷”之上。毕竟,制度的完善是需要人去实现的。舆论普遍期望肖钢在证监会主席的岗位上,更切实有效地推进制度完善,这想必是大多数人想看到的结果。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肖钢  主席  媒体  证监会  关注  郭树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