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波士顿爆炸案: 新旧媒体的共生交融

2013年04月19日 02: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波士顿爆炸案是社交媒体兴起后,发生在西方发达社会最重大的恐怖袭击事件,其特点是海量的现场目击图片与视频的即时传播。想想911事件时,当时媒体花费了巨大精力从民间收集目击影像,直到许久后才陆续播出。但在此次事件中,几乎与爆炸案发同时,相关图片与现场描述就通过twitter等社交媒体传上网络。

这些角度无所不在的照片甚至有可能成为警方追查凶手的线索与证据,比如,一位目击爆炸的大学生现场拍摄的一张有人在爆炸现场附近屋顶走动的照片,就在twitter上被认为很可能无意中摄入了犯罪嫌疑人;同时,据悉FBI正通过网友提供的照片线索和当地监控录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波士顿爆炸案反映,社交媒体正借助科技与硬件上的革命性进步,发挥着在时空中无缝对接的优势,重新释义着传播学,即只要拥有带着摄像头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便捷设备,几乎所有人都可成为传播者和被传播者,通过无处不在的无线网波,把影像等传送到全世界。

大事件注定会被记入历史,成为传播方式变迁的记录载体。50年前,一幅获奖的著名新闻图片是这样的:肯尼迪总统遇刺后,在火车上,所有的乘客都在震惊中读报,几乎占据整版的标题都在讲述一件事情……这记录的是肯尼迪遇刺后美国民众的瞬间,但同时也记录着一个报纸的时代;在自媒体时代,除了波士顿爆炸事件,很多大事件画面都在互联网上被记载, 2013年新教皇弗朗西斯一世就任,媒体又拍了一张照片,一样的角度、一样的地点,甚至人群也几乎一样,但却多了满大殿闪烁的荧光——所有人都在拿着手机拍照。

社交媒体正在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流,成为人们在大事件发生时下意识的首选。传播方式正趋向多元化。这一改变是既知的又是渐进的,只有在大事件到来的时候,尤其是突发事件,传统媒体很难与社交等新媒体比时效。

然而,社交媒体并非无懈可击,它容易滋生谣言,更具有煽动性,片面的夸大性,总之,就是不够客观和冷静,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也在降低,“Twitter在灾难发生后的头五分钟效果最好,但12小时后效果最差”

可见,把新的即时性传播介质兴起看作是对传统媒体的替代,则是混淆传播与新闻的概念。事实上,传统媒体可借助twitter等数字技术传播平台推送新闻,发挥其专业新闻生产的优势和专业能力为此带来的公信力。比如,波士顿爆炸事件,尽管大量个体性的海量信息、图片和视频充斥,但真正具有传播耐力和收拢人们信赖忠诚度的,依旧是传统媒体这一专业的新闻和信息运营商,媒体工作者借助专业新闻辨识能力,为人们在千头万绪的海量信息中捕捉关键细节、还原事件过程等。

因此,数字技术下受众的刷屏化,是一种新闻和信息传播工具的革新,它是在对传统媒体传播介质解构的同时,为专业新闻机构提供了凤凰涅磐式建构平台,使信息和新闻传播在共赢的基础上,极大地降低了运作成本,预示着传统媒体不应再依附于传统的传播介质,而探寻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传播介质。同时,数字技术革命下,专业的新闻媒体提供的深度调查、冷静的评论等,也是无可替代的。

由此可见,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表现,反映传统媒体与社交平台是相互促进、趋势互动的共生交融,而非替代关系。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传统媒体 爆炸案 新媒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