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阶段不能没有丙类户

2013年04月19日 22: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继2011年8月富滇银行倒券风波后,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和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将银行间债市的“丙类户”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一些观点认为应理顺监管体制,通过将丙类账户直接纳入甲类或乙类账户的形式,使丙类账户可以直接通过交易系统交易,提高交易过程的透明。更极端一些的,甚至认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就不应该存在丙类户。

事实上,长袖善舞的丙类户在当今迫切需要快速扩容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扮演着一个令银行间债市参与者又爱又恨的角色。监管机构不应该像当年取缔国债期货那样简单粗暴地取缔丙类户,或者遏制其合规发展。

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成员分为甲类成员、乙类成员和丙类成员。甲类户主要为商业银行,乙类户为农信机构、券商、基金和保险等,丙类户主要为非金融机构法人,其交易结算需要委托甲类成员代为办理。

曾经,银行间市场一对一的询价方式让机构头疼不已,2006年以前可以交易的债券不足百只。丙类户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适时出现了,由央行主导启动的丙类户制度让银行间债市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让市场真正发现了债券的价格。

市场上普遍认为丙类账户拥有的资源较多,其频繁报价并且广泛连接交易成员,市场也越来越活跃。其灰色空间也显而易见,现在市场上丙类账户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交易是通过代持等模式来进行的。这些都让丙类户可以以较少的资金投入获得巨额的回报,实现空手套白狼,也伴随着利益输送的行为。

但央行设计这个制度的初衷是为了投资者多元化和活跃市场。正是因为有丙类户的存在,才造就了银行间市场多元化的市场生态环境,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快速发展。这与股票市场上离开了散户等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基金不可能独立支持二级市场的发展是一样的道理。

这些市场主体的资金成本、税收政策、专业水平以及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和标准不同,不同的投资主体对于同一债券在不同的利率水平上产生了差异化的承接能力和投资需求,因而从利率需求上游到下游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生态链,并衍生出了诸如避税交易、代持等多样化的交易需求。丙类户促进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成熟,自1997年成立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很快就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主板。

加强监管是必要的,但整个银行间债市发展的大方向是对的,市场中总会有聪明人想方设法去牟利,希望这次强有力的风暴实现其加强监管的目的,而不是制度性倒退,因噎废食。

监管的出发点是保护投资人。同样是监管,以场内市场为主导的股票市场和以场外市场为主导的债券市场又有所不同。场内市场以散户为主,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分析能力不足,需要加强监管加以保护;场外市场以合格机构投资人为主,他们有自己的判断及承受能力,不能以严苛的监管代替市场选择,否则将以失去市场活力为代价。而在中国债券市场远远谈不上发达的背景下,发展市场本身或许是主要矛盾。

因此,在如今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中,丙类户依然应该存在,否则就是银行业一家搞金融剪刀差。但随着银行间市场的发展、成熟和完善,一些博取价差、为利益输送而存在的丙类户也会逐渐自然消亡。试想如果全部通过簿记招标,债券市场规模和参与主体足够大,体制足够规范,这类丙类户自然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但另一类真正想做投资的、有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非金融机构的投资公司将依然在这个市场中活跃,这些机构将凭自己的投资判断能力分享债券市场的收益,不断扩容的债券市场终有一天会飞入寻常百姓家,以补充国民个人投资渠道的不足。

而现在,监管部门要做的,则是在促进市场发展和加强监管的两难中找到一个平衡,对丙类户的资金实力、管理能力提出一些更高的要求,以实现市场公平合理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债券市场 市场 银行 监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