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何以成为一个公共问题

2013年04月20日 03:1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业安

0人参与0条评论

健康问题究竟是不是一个纯粹的私人问题?如果是,政府就无需对人的健康进行干预,生产药品和食品的厂商、提供健康服务的厂商相互竞争,通过价格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引导,竞争的结果必然是优胜劣汰,好的厂商胜出,市场上不会出现假冒伪劣商品和服务,消费者通过手中的货币选票来实现了对厂商的完美选择。这一切如同童话般被一些经济学家展示在人们的面前。的确,在新古典范式流行的那段很长的岁月里,大部分人都对此深信不疑,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偏执的人还痴迷于这种童话。可惜童话毕竟是童话,童话当中厂商都只知道如何讨好消费者,而现实中的厂商会想方设法欺骗消费者,这就是童话和现实的差距。

美国早期一直坚持对健康问题不进行政府管制,但到后来居民对食品和药品的品质不满程度逐渐上升,对健康行业监管的呼声也越发高涨,最终催生了专门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而且还催生了专门的法律《美国公共卫生服务法》,这些机构和法律的出现一改过去的假药低劣食品在市场横行的现象,还美国公众一个健康的环境。那么为何作为私人问题的个人健康会成为政府监管的对象?或者换个说法,为何在食品药品生产领域没有看到市场万能的现象?举个简单的例子,外国人喜欢吃番茄酱,因此生产这类食品的厂商很多,假设市场上有10个番茄酱生产商,其中一个用好番茄,自然成本高,产品价格贵;而另外9个用差番茄,成本低,价格应该也会便宜。按照价格机制的运行原理,居民会按照价格的差异来选择产品,追求高水平健康的居民就买贵的;追求低水平健康的居民就买便宜的,价格机制导致市场出清,均衡的时候,消费者和厂商都获得了最大的好处。

上面那个番茄酱生产的故事有问题吗?有!价格机制想要有效运转,前提之一是消费者能够辨识出番茄酱的原料,或者用经济学的术语说,存在完全信息假定。但消费者怎么能辨认出来呢?现实的番茄酱市场消费者对原料一无所知,完全凭借厂商自己吹嘘。这就产生了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采用低劣番茄的厂商完全可以联合起来把价格定高,使得自己产品的价格和采用好番茄的厂商的产品价格一样,这个时候,价格机制完全失灵了。在这种情况下,用好番茄的厂商还能呆下去吗?即便采用差番茄的厂商不提高价格,那么凭借其成本优势,也可以击败好番茄厂商,道理很简单,反正消费者无法辨识原料好坏,只要做好广告宣传,就能够塑造出一个价廉物美的厂商形象来。更何况,采用差番茄的厂商还可以更绝,推出新产品,说自己企业的科学家提炼出了对人体有益的某些元素,无需吃瓜果蔬菜,只需吃本企业的片剂就能解决问题。于是一款用差番茄做出的高档健康食品就出台了。价格机制再一次表示无可奈何。

笔者上面讲述的都是自己的毫无根据的臆想吗?当然不是。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事实。当年美国的番茄酱行业的确如此,这是有资料可循的。得益于政府监管,这个行业后来才慢慢走向正轨。正如诺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阿克洛夫教授所指出的,假如市场上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这个市场很可能因为劣品横行而崩溃。健康服务市场是最典型的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的场所,消费者对自己吃的食品药品的好坏无法辨别,对医生和养生专家的服务品质无法判断,都只能依赖这些行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者的良心。问题在于,当巨大的利益摆在面前,这个良心还能坚守吗?相信良心还不如相信制度。

除了信息不对称这个因素外,健康领域需要监管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健康经常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这有两个层面的理解,一是健康很容易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从而构成一个社会现象。比如候鸟迁徙,原本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候鸟在迁徙的过程中,会传播某种病菌,从而形成了对人类健康有威胁的疾病,那么这种健康事件就不仅仅是一个私人问题了。另一个层面是某些疾病的易传染特征,这类疾病会在较大的人群中传播、扩散,类似金融市场上的传染效应。只要具备这种社会中的传播机制,健康就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私人问题,而是演变成了一个公共问题。此时,我们还寄希望私人部门来解决吗?理论上说,似乎可以。比如自愿者组织或者民间专业协会迅速出动,来有效遏制这种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问题在于,私人部门的自愿性质决定了其行动缺乏强制力和足够的动员能力,在面对大的健康事件时,会无能为力。除非私人部门也像政府部门那样形成一个组织,但这样一来和政府有何区别?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公共问题 健康服务 童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