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洞察力和判断力

2013年04月20日 03: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祝乃娟

0人参与0条评论

最近,因卖猪肉而在2003年引发热议的陆步轩,再次出现在公众眼里,这次是回到母校与师弟师妹们分享其从业经验,以及人生观与价值观。

陆步轩曾直言不讳地说自己“给母校丢了脸”,而被舆论过分渲染,但其实这只不过是哗众取宠罢了。如今北大把这位卖猪肉的校友请回母校与学子们分享其心路历程,正是北大兼容并包精神的体现。陆步轩说,“北大的精神就是反传统的,兼容并包精何况现在已是一个很宽容的时代,靠自己吃饭,有什么丢脸的呢?”

陆步轩与校友们分享的人生经验中有一些颇值得一提。他说,“要干事业,就要去大地方,那儿人来自五湖四海,人际关系比较简单,机会大;混生活就去小地方,交通方便,房价不高,生活节奏慢”。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现实似乎印证了这点。当媒体大规模报道大学毕业生和城市白领开始从北上广深“逃离”时,人们似乎乐见他们回到中小城市,那时,北上广深似乎成了不公平、各种压力大的代名词,但不久后事实又证明,一些人还是选择“回巢”,中小城市的人际关系更复杂,要是社会资本缺乏的话也难以立足。的确,如陆步轩所说,北上广深机会更大,这首先是因为它们的经济总量大,另外,市场规则相对较为规范;而中小城市尽管房价稍低,但以上两方面不敌北上广深。

尽管在当下社会里,影响一个人境遇的因素(拼爹等不公正现象)越来越多,但是无论去何方,能力才是真金白银。陆步轩说,“对北大学生来说,考上北大只能证明学习好,这只是一方面,不能说明什么”。正是人们对子女在应试教育下参加高考以及考上好大学寄予过多期望,一旦子女不能考上大学,或是考上大学后不能找个好工作,就不能接受这种巨大落差。2003年社会对陆步轩卖猪肉的惊呼正由此而来。但是无在应试教育里,其实人们已失去了更多东西。奥地利社会哲学家、文化革新者鲁道夫·斯坦纳曾说,“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唤醒人们在生命和生活中真正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只有唤醒这种能力,才能走向真正的自由”。我们千年不变的教育理念对唤醒洞察力和判断力的作用微乎其微。如陆步轩所言,考上北大只能证明学学习好,这而个人的其他重要能力似乎要在上大学后才开始提升。

在社会转型背景下,各种压力也无一例外地投射到了社会中每个人心里。大学教育与现实的差距,个人能力与现实需要的差距,还有家庭对子女期待与现实的落差,已明白无误地变得显性。最近一周发生的四起大学命案,已经令整个社会无法逃避这个问题。相关教育理念需转变,更需重视通识教育。尽管在世俗眼里,陆步轩似乎是一个反传统的不成功例子,但是他以自己温和从容的心态走上了创业之路,没有伤害性的暴戾和过分的怨天尤人。他的人生经历,无论是对单个大学生,还是对教育理念及制度改革等方面都有着很大启发性。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陆步轩 教育的本质 教育理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