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云峰:让债市置身阳光之下

2013年04月22日 02: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场史无前例的“打黑”风暴,令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众矢之的,这应当是其成立16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形象危机。

在人们对银行间债市满怀失望之际,不要忘了,本世纪初,交易所债券市场曾爆发过多起重大违规事件,当时许多券商违规挪用客户债券进行回购交易,造成的资金缺口高达数百亿元。对许多老股民而言,中国股市曾经的“庄家横行”与“老鼠仓”,至今仍心有余悸。

债券作为固定收益产品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债券市场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以场外市场为主体;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中国债券市场形成了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的格局,这是国际债券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因此,争议银行间债市与交易所债市孰优孰劣,实则是伪命题。

对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中国金融市场而言,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无论是交易所还是银行间,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遭遇到各式各样的烦恼。尤其,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疾速扩容,更是对监管者的与时俱进提出了挑战。

在这场“打黑”风暴中,代持、丙类户和一级半,成为备受质疑的灰色地带,许多人更是称之为“黑幕”。事实上,代持不过是一种规避监管的交易方式,丙类户是活跃在银行间市场的重要力量,而一级半市场更是在国内外普遍存在。

这些灰色地带,其本身并不构成违法,只不过由于监管漏洞与市场化不彻底,被不法分子利用罢了。然而,灰色意味着监管漏洞和风险隐患,因而亟须将其“洗白”

当前的中国债券市场存在“九龙治水”的多头监管格局,导致政令不一,规则各异。当务之急,应当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与规则,从上到下强化信息披露,让债券市场真正置身于阳光之下。

具体而言,这包括对代持业务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对丙类户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监管;在债券发行环节上,要尽快消除行政审批,全面实行备案制和注册制,从根本上扼杀一级半市场的权力寻租。此外,要推动做市商制度的完善,让银行间债市与国际场外市场进一步接轨。

必须强调的是,当问题爆发后,人们倾向于政府之手的介入,加强监管的呼声不绝于耳。然而,市场需要的是规范发展,而非一味禁绝;需要加强的是监管,而非管制。

应当承认,发展仍是中国债券市场的第一主题。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过去数年的大扩容,不过是中国债券市场黄金时代的开端。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更加需要市场化改革的继续,需要行政监管与市场自律管理的同步推进,切不可“因噎废食”,开市场化的“倒车”

与此同时,银行间债市作为场外市场,以合格的机构投资人为主,应当重视市场主体的自我调节能力,而不能以严苛的监管代替市场选择,否则将以失去市场活力为代价,最终拖累的将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前进步伐。

更深层次的,要想彻底解决中国金融市场的问题,还必须推动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市场化,避免行政化“回潮”。只有当参与者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才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而我们才能够期待一个更干净的中国金融市场。

(相关报道见A14)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债券市场 市场 中国 债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