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汇率逼近100关口 或迎来新一轮贬值契机

2013年04月24日 02: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红娟

0人参与0条评论

日元汇率逼近100关口迎来新一轮贬值契机?

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各国央行对日元贬值的默许给日元继续走低提供了理由。

市场普遍认为,美元对日元汇率很有可能将重回100以上,无论从政府政策还是日本经济整体形势来看,日元本轮下行似乎远没有结束,日元对美元跌破100:1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日元汇率近百

昨日亚洲汇市开盘,美元对日元汇率高开,盘中一度触及99.95的高位,但随后出现宽幅震荡,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对日元汇率约为99.50。

而原本受G20会议上对日元放水政策的影响,市场认为日元对美元汇价很有可能在周二跌穿100。G20会议上对各国表示对日本央行史无前例的购债行为表示默许,并未将“日元不该贬值的论断”列入公报,此举打开了日元下跌通道。

外汇交易网外汇分析师章大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原以为日元周二会跌穿100的心理关口,但市场传言美元对日元在99.8~100.2之间存在很强的空单,所以盘中触及高位立刻回落。”

“日元对美元汇率达到100:1并不是日元本轮贬值的终点,日元会维持一个震荡下行的态势,除非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穿97,日元破百是大势所趋。”章大卫指出,不过他并没有指出日元最终的均衡价位。

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金融危机以前,美元对日元汇率一直在100以上,但自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元出现贬值,2008年底,美元对日元跌破90大关,之后日元一路走强。

强势日元似乎对长期低迷的日本经济产生了雪上加霜的伤痛。去年安倍晋三上台以来便明确实行以日元贬值为主要手段的刺激政策。而G20峰会对日元贬值大开绿灯,政策面上的利好应该充分反映在汇率中,这也符合继续看跌美元对日元汇率的预期。

但从美元对日元的远期合约来看,市场似乎对这一政策利好并不买账,海外交易员甚至普遍认为日元将上涨。其中,一个月的远期合约中,日元对美元汇率的买方价位为96.8左右,甚至低于97。

一位澳大利亚的外汇交易员Brad Munns则直接将下一个日元交易点位设置在97.7. Munns则

市场与政府的博弈

通常情况下,政策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利好或利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政府在大规模购债问题上丝毫不存在后退的迹象,而且国际压力有限,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近期内不会有所调整。

日本央行表示其购债的市场操作主要目标是将无抵押隔夜拆借利率变为基础货币,寻求两年内将货币基础翻倍,每年的基础货币增量在60万亿~70万亿日元,由2012年底的138万亿日元增至2013年底的200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5%。到2014年底,基础货币将增至270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5%。

章大卫认为,如此大规模的宽松政策势必导致日元长期走低。

另外,尽管日本央行实行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但该政策是否有助于日本经济复苏,市场分歧很大。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公开赞扬日央行的大胆行为,但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普遍对此持悲观看法。

德国保险公司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麦克·海瑟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经济的问题在于其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单靠货币政策难以成功,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剑桥大学金融史教授D'Marie Coffman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了同样的担心。 Coffma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日元 汇率 日本央行 政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