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建议:地震局应更突出研究色彩

2013年04月24日 03: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玉海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于地震业务的项目占总预算支出的41%,而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基本支出占比达到55%。

4月20日,曾经发生过汶川地震的龙门山断裂带发生了芦山7级地震,使国家地震局站在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这同一断裂带上再次发生7级地震,国家地震局却未能做出任何预测预警——汶川地震后,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的汤姆·帕森斯等人就曾发文警告称,汶川地震可能在超过240公里外引发7级左右余震,重点防范区就包括雅安。

在芦山地震发生两天前的4月18日,中国地震局公布的长达40页2013年度预算报告显示:在其高达40亿元的预算支出中,用于地震业务的项目支出只有16.9亿元,仅占总预算支出的41%;而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基本支出高达22.57亿元,占比达到55%!

这使一些人对中国地震局感到不解。

包括地震局系统内的一些人士亦认为,中国按行政区划逐级设置地震局的体制使其流于形式化,地震机构设置亟需改革。

地震业务支出不足预算一半

根据公开预算书,包括46个二级预算单位、总编制为14738人的中国地震局2013年预算支出总额为40.87亿元。

其中,主要用于地震业务的项目支出16.9亿元,占比41%;而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为22.57亿元,占比55%——平均到每个人(包括离退休)近10万元;另有1.388亿元用于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分项来看,地震事务支出中,地震台站、台网26112.67万元,地震流动观测142.3万元,地震信息传输及管理5242.42万元,震情跟踪295万元,地震预测预报3821.79万元,地震灾害预防7060万元,地震应急救援9378万元,地震级数应用与培训400万元;与地震业务相关的教育支出为25635.81万元,科技支出(不含机构运行费用)63228万元。

与地震业务支出相对应的是,中国地震局的行政运行经费3.19亿元,机关服务支出2665.26万元,地震事业机构经费高达13.19亿元,包括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的住房保障支出达到1.54亿元。相比于地震支出的每个单项,这笔费用要高不少。

从“三公”经费来看,中国地震局系统46个二级预算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770.3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48.67万元,公车购置及运行费3710.42万元,公务接待费1411.28万元。

对于基本支出远超过地震业务支出的原因,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地震局一直未对本报的采访做出答复。

上述40亿元预算支出,还只是中国地震局(含中国地震局本级、30个省级地震局、5个研究所、1个高等院校、9个局直属事业单位和1家出版社)的一年支出,如果再加上以地方财政拨款为主的市县级地震局的预算,全国每年用于地震局系统的支出,绝对是巨额数字。

应更偏重研究

“地震局现有的职能中,救灾是民政部的事,建筑抗震标准制定是建设部的事,剩下最核心的地震监测预报职能纯粹是科研性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认为,中国地震局表面上虽是事业单位,但实际上已行政化,而地震预测预报一旦考虑到行政因素,就不可能预报出来。

“考虑到行政因素,会绑架政府的信用——政府因为难以承担错报的道义和法律责任而宁可不报,归责于科技,甚至打压民间预报以免让官府难堪。”何兵说,如果地震局回归科研机构本色的话,其即使预报错误,也只是科研上的事,而不会伤及政府。

在何兵看来,中国这种按行政区划逐级设置四级地震局的做法,非常罕见,尤其是市县级地震局,没有多少技术实力,主要是养行政人员,使得大量资源被用于行政而不是地震监测预报事务。

据四川省地震局前预报组长李有才介绍,现有地震机构设置体制下,市县地震局表面上有人,实际上形同虚设,“没有科研技术支持,管理就很虚”,必须对地震局系统进行改革,“转变作风、打掉架子,让大量的人员到一线去做研究”。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地震局 地震 中国地震局 经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