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跌后还有几多做空机会

2013年04月24日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数据逊预期叠加海外唱空论调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撇开其他因素,单纯从价值发现角度来看,做空无所谓坏,做多亦无所谓好,都只不过是一种投资策略而已。就目前来看,汇丰4月PMI初值逊于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催生短线做空机会。其中,一些行业复苏差于预期将引发相关标的做空风险;同时,对于银行股资产质量的担忧,可能让其短线面临做空压力;另外,复苏乏力时,一些资金还有可能选择做空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股票。

 利淡因素共振导致下跌

 汇丰银行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50较3月的51.6小幅回落,降至两个月来最低。其中,4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1.同样为两个月来最低。分项来看,4月制造业新订单扩张减速,新出口订单转向萎缩,就业转向萎缩,积压工作转向扩张,出厂价格和投入价格加速下降,采购库存萎缩减速,成品库存扩张加速,采购数量扩张减速,供应商供货时间转向缩短。

 以上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复苏速度逊于预期,这难免让A股投资者产生失望情绪。当此之时,来自海外看空观点顿时被放大,并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国内投资者的视线。其中,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唱空中国言论分外引人关注。在近期举办的Wine Country Conference上,查诺斯大肆唱空中国。另外,还有消息称海外投资者买入中国股指ETF基金--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看跌期权,以押注中国股市下跌。据悉,4月22日彭博汇编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的做空股数升至4860万,做空比率达到3.2%。

 市场人士认为,来自海外的唱空论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投资者的做多信心,这与汇丰4月PMI初值逊于预期的利空效应叠加,最终导致23日A股市场出现重挫。截至23日收盘,上证综指大幅下跌2.57%,收报2184.54点;而沪深300指数则重挫3.21%,收报2449.47点。

 三途径寻找做空机会

 撇开其他因素,单纯从技术角度来看,股指上行与下挫对于衍生品交易投资者来说,并无好坏的区别。如果从价值发现角度来看,做空无所谓坏,做多亦无所谓好,都只不过是一种投资策略而已。从以上角度出发,汇丰4月PMI初值逊于预期,一方面打开了潘多拉做空魔盒,而另一方面则为致力于做空交易的投资者带来了莫大的契机。

 首先,一些行业复苏弱于预期,相关标的做空机会将打开。就目前两融标的来看,一些业绩下滑股票相对集中的行业值得特别关注。结合A股一季报来看,采掘、建材、有色等行业景气度似乎仍处于下降阶段,距离复苏还有较大距离,这让做空投资者有机可乘。具体来看,采掘行业的国投新集盘江股份神火股份,建材行业的海螺水泥塔牌集团,有色金属行业的安泰科技金钼股份驰宏锌锗均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现象。在此局面下,这些两融标的可能进入做空投资者的狙击视野。

 其次,对于银行股资产质量的担忧,有可能让其短线面临做空压力。虽然汇丰4月PMI初值逊于预期对银行股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其间接影响仍不容忽视。分析人士指出,在宏观经济复苏弱于预期格局下,银行股贷款质量的担忧可能会不时被投资者所关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扰动银行股走势,并为相机做空银行股的融券投资者提供机会。事实上,汇丰4月PMI初值逊于预期的消息一经发布,4月23日银行板块即出现大幅下挫,成为同期A 股市场中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其中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分别大幅下跌5.68%、4月69%和4.34%,显著跑输同期大盘。

 分析人士指出,结合盘面和基本面来看,中小市值银行股对于经济复苏弱于预期更为敏感,这既与中小市值银行股在业务承接上往往更为激进有关,也与单个风险事件对于中小银行业绩影响更大有关,因此这或许为一些想要做空银行股的投资者提供启示。

 此外,复苏乏力时,一些资金还可能选择做空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股票。一只估值高企的股票,在业绩增长动能还没有消失时,估值风险也许不会立马显现;但一旦增长速度下降甚至是负增长时,其估值风险将迅速暴露。这类股票无疑会成为融券做空的重点狙击对象。分析人士指出,结合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和估值畸高来看,市盈率超过百倍的神火股份、太极实业莱宝高科等两融标的隐约具有高估风险。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初值 投资者 汇丰 银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