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做企业不要碰政治 碰了必死无疑

2013年04月26日 20:5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昆明召开。上图为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上图为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凤凰财经讯 “2013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昆明召开。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正和岛夜话环节表示,“做企业就是做企业,不要碰政治,碰了必死无疑。所以我们的年轻企业家,要么好好地做商人,要么去从政。

以下为黄怒波发言摘录:

黄怒波:我拿到的问题是,中国民营占GDP的12%,新增就业的85%,很醒目的数字是否可以与形势的权利匹配,相对过去创造社会财富,倒逼民营经济的体制,企业家如何更好地行权,争取自己的利益?

这个问得很有意思,我刚才看了以后,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想法,第一个想法,我们反过来想,我们今天有这么多人坐在这儿,省委书记全部都出席了,在哪个国家有?只有中国,为什么?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是重商主义社会,官家要投资拉动,所以给你的各种待遇很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在西方培养一个福布斯,就是一代人,但是我们培养的企业家,就是20年、30年,中国的发展给你很大的机遇。第一个问题我们做的贡献确实不小,但是我们要从过去几千年的社会,看不起商人的社会走出来。你想参政吗?做企业就是做企业,不要出来,不要碰政治,碰了必死无疑。所以我们的年轻企业家,要么好好地做商人,要么去从政。你在这个方面得到了一些就要失去一些。

第三个方面,要给自己维权,我们的CEO就通过媒体、通过各方面把意愿传达出去。正和岛讨论的是价值观念,我们共同当下最担忧的事情是什么,通过正和岛的各个渠道传达给社会,来反映自己的利益。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这个是我自己的感受。

黄怒波:我的题目是今早龙永图先生说,政企关系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如何配置自己的资源?是应该要信任?还是要距离?

我们企业要发展,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企业员工的努力,周边环境、政府部门是缺一不可的。中国民营经济的三十年的发展地中国的各级政府在这里面是做了很大的贡献的。我也在很多场合看到很多地方政府领导,很积极地推动企业发展,在很多政府官员身上是碰到的,尽管我们也看到一些大家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看到这样一些事实。就是我也很赞同龙先生的观点,政企关系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我理解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透明的,一个是相溶的。淡如是透明的,水是清和的东西,企业和政府之间应该是清和的关系。

主持人(胡葆森):能谈谈水乳交融吗?

黄怒波:应该是这样的,统一的事都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只是大家的组织角色不一样,担当的角色不一样。第二个问题是完全信任还是保持距离?我也赞同这个提法,也就是说我赞同完全信任,也赞同保持距离。完全信任还就是在政策和法律、走向方面,我个人的看法,尽量去信任。

主持人(胡葆森):就是信任可保持距离不是对立的?

黄怒波:保持距离我先不说,先说信任,我认为可以用两个事态来表明这种信任关系。一个是如果这个政策是正确的,我没有理由不相信它。但是如果这个政策不是很理想,我们要如何推动这项法律的改变,使它变得更适合。

保持距离,我也赞同,是指真正企业最合理的行为和活动,一定要保持距离。这个是政府替代不了的,要靠企业自身。我记得当初改革的时候,有一个是走市场,不是找市场。这句话是挺精辟的,针对市场的行为还是要靠企业自己,特别是怎么服务客户,怎么做好你的产品,这个一定是靠自己。

最后一个问题,如何配置企业自己的资源?我的看法是面向市场、面向客户,配置企业最基本的竞争力资源,但是政府提供的资源,仍然可以积极地争取,积极地结合。最后一句话我总结一下,基本观点,我认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应该是正和的关系。如果说现在暂时还不是这么整合,应该要努力推进这个正和关系的发展。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黄怒波 政治 企业员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