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情过山车 投连险一季度收益下降

2013年04月27日 00:5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云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1月份的开门红到3月份的负收益,投连险市场前三个月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94%、0.99%和-1.37%,在经历了春节前猛烈的逼空行情之后投连险也开始经历过山车行情,虽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水平备受关注,但是投连险作为一个跳板依旧难逃靠市场吃饭的命运。

同时令人感觉惊喜的是在大公司规模和账户类型全面当道的背景下,一批中小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账户异军突起,如中英指数账户、北大方正稳健型账户、长生稳健增值型账户等,在惨淡的市场中异常显眼。然而这并不能掩盖投连险市场向下的行情。

一季度收益过山车

188、173、75,投连险190个账户在一季度获得正收益的户数直线下降。而纵观华宝证券投连险的收益率排行榜和各分类账户业绩排行榜,投连险的连续盈利能力也受到质疑。其中收益排行前三名及七个分类账户榜首产品均无一能够持续领先一个季度。

1月份,证券市场迎来了“股债双涨”的开门红,投连险账户回报率也随之继续上涨,单月平均收益2.94%。进入2月份,信用债市场依然红红火火,A股市场小幅回调,投连险账户回报率表现依然较好,单月平均收益0.99%。但到了3 月,随着A 股市场震荡下行,投连险账户回报率直线下滑,单月平均收益-1.37%。

华宝证券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1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继续上涨4.39%、沪深300指数上涨6.5%。2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继续上涨1.33%、沪深300指数微跌0.5%。3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下跌2.08%、沪深300指数下跌6.67%。截至3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82.66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46.73 点。

从具体账户层面看,1月份,排名体系内的190个账户中,有188个账户取得正收益。1月收益率排在榜首的是新华创世之约(8.73%),其次是泰康优选成长型(8.61%)和泰康积极成长型(7.51%)。各分类账户获得1月份单月业绩冠军的有招商信诺成长型、新华创世之约(泰康创新动力型、长生稳健增值型、建信现金增利型、海康稳健型、泰康货币避险型7个账户。2月份190个账户中,有173个账户取得正收益。收益率排在榜首的是生命精选股票(6.08%),其次是平安进取(3.99%)和生命进取I(3.7%)。各分类账户获得2月份单月业绩冠军的有中英指数型、生命精选股票(泰康平衡配置型、长生稳健增值型、建信现金增利型、北大方正稳健型、光大永明货币市场等7个账户。

到了3月份则只有75个账户取得正收益。3 月收益率排在榜首的是国寿进取股票(5.04%),其次是汇丰汇锋进取(3.74%)和生命精选股票(3.44%)。各分类账户获得3月份单月业绩冠军的有中英指数型、国寿进取股票(招商信诺灵动A型、海康平衡型、泰康开泰稳利精选、国寿稳健债券和工银安盛安心7个账户。

从一季度投资表现来看,投连险整体更注重风险控制,因而在面对快速反弹时的反应稍显滞后,加之风格上也不若私募基金偏重中小盘,因而今年来的业绩表现暂缺乏比较优势。

虽然投连险的收益跌宕起伏,各家公司账户排名也并非一成不变,但是根据各个账户多年的收益表现依然能看出公司的管理水平。

截至2012年底,目前已经开展投连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集团)一共有29家,这当中有招商信诺这样开设21个投连险账户的公司,也有阳光人寿这样仅仅有一个投连险账户的公司,各家公司在账户风险特征的安排上也不尽相同,太平人寿的账户覆盖所有分类,产品风险特征谱系齐全,也有仅仅聚焦权益类产品的新华人寿,而权益类账户的管理方法和债券货币类账户的管理有显著不同,华宝证券认为,综合考虑保险公司所有账户在同类型产品中的排名占比,阳光人寿这华泰保险、瑞泰人寿、泰康人寿和平安保险等相对管理水平较高。

小公司崛起

在投连险市场,向来是大公司当道,在可统计的公司中,以国寿、平安等大公司领衔前8家保险公司投连险,规模占据行业总额的85%,新进的保险公司很难在投连险领域有所突破。

在前三个月的综合排名中,平安进取账户收益9.33%,在激进型账户中排名第一;新华创世之约以9.31%的成绩紧跟其后。然后是太平价值先锋型和太平蓝筹成长型;混合型投资账户排名中,恒安标准成长型以5.85%的成绩在65个账户中排名第一,长生稳健增值型以5.60%的成绩排名第二;债券型投资账户中,泰康开泰稳利精选、生命稳健I、建信现金增利型、中英稳健型也可圈可点。

但是在公司差异化投资的趋势下,也有一部分小公司逆势崛起,比如瑞泰人寿、中英人寿、工银安盛和外资投连险大户招商信诺等。其中瑞泰人寿拥有13个投连险账户,各个账户的算数平均排名前32.86%,整体管理水平较高。

率先推出变额年金的工银安盛在3月份收益惨淡的背景下,其管理的工银安盛安心账户取得了0.44的收益,据了解,这个账户不投资基金,具有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特征,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非常稳健。

账户管理人郭晋鲁认为,3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9%,高于2月的50.1%,CPI同比增长2.1%,涨幅显著回落,又出台了一系列理财产品的监管政策,虽然经济数据略有改善,但政策调控风险逐渐加大,房地产调控加码,银行表外融资业务监管强化,以及禽流感疫情对投资者情绪影响明显。另外,预期IPO重启也将显著打破A股市场的流动性平衡,前期表现较好的成长股将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他认为目前市场对经济和政策的悲观预期已经做出了一定的反应,预期二季度市场会维持弱势格局,但不会出现趋势性熊市。上证综指2100 点之上有较强支撑。前期的主题性机会成长股以及医药行业或有较大的回调风险。

经历数次股权变革的北大方正人寿近期也有亮点出现,其稳健型账户成立于2007年11月1日,主要投资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银行存款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适用于本账户投资策略的新投资项目。投资于各类债券和债券基金的比例为50%-100%,银行存款以货币市场基金和监管部门批准的适用于本账户投资策略的新投资项目的比例为0%-50%。在2月份上证综指下跌0.83%,深证成指下跌0.27%,沪深300指数下跌0.5%的背景下取得1.37%的收益。成立至2月28日取得收益为19.26%。投研团队认为,总体上看,未来股票市场股指冲高回落,资金撤离明显,领涨板块熄火,小股票活跃,上涨行情告一段落,但是债券市场将整体向好。

华宝证券分析师胡立刚认为,虽然投连险规模整体不大,但是金融创新与改革为这一品种带来了新的机会。保险公司在泛资产管理行业中的地位将在2013年发生重要变化,泛资管时代的来临,让基金专业子公司、券商、信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在产品创新方面跃跃欲试,各家机构存在正面竞争的同时,也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投连险作为唯一有历史业绩积累的面向社会公众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其承担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拓类公募产品的历史使命。另外,从配置角度看,保监会也在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中再次强调了投连险独立账户的地位,投连险账户的配置范围可以独立于险资的配置,给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安排的权力,可以与多种金融产品和证券市场建立跨市场联系,将成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创新的载体。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投连险 账户 泰康 收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