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的选择

2013年04月28日 14: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菲特、格雷厄姆与证券分析

巴菲特与格雷厄姆: “精神导师”改变一生

“证证券分析》和两位恩师,改变了我的一生。

——巴菲特

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华尔街的传奇人物。巴菲特在投资领域成就卓越,成为众多投资者心目中的投资导师。但其实,在巴菲特的心中,也有一个值得追随一生的“精神导师”,他就是有“华尔街教父”之称的本杰明•格雷厄姆。

大学毕业时,巴菲特本来打算到哈佛大学深造,但遗憾地被拒绝。巴菲特将这次失败视为他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他因此翻开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简介,发现他最喜爱的作者本杰明•格雷厄姆竟然是那里的教授。对巴菲特而言,格雷厄姆是无法超越的神话。他就像“从奥林匹斯山上微笑俯视其他人的神祗”,把巴菲特吸引到哥伦比亚大学。

读书时,巴菲特每周最期待的就是格雷厄姆的课。在课堂上,每当格雷厄姆提出一个问题,巴菲特总是第一个举手,然后就一直说个不行。班上其他人都习惯了课堂上固定出现的格雷厄姆与巴菲特二重奏。巴菲特也是唯一一个在这门课上取得A+成绩的学生。

毕业时,格雷厄姆是巴菲特最想效力的老板,为了能穿上格雷厄姆-纽曼公司员工的晦涩长外套,他甚至愿意免费帮他们清洗厕所。进入公司后,巴菲特的表现极为出色,以至于格雷厄姆退休时有意让他取代自己成为公司合伙人。但对巴菲特来说,选择格雷厄姆的公司,只是因为他想要为格雷厄姆工作,在格雷厄姆离开后,这家公司再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了。

有人说,没有格雷厄姆,就没有“股神”巴菲特。而巴菲特自己也认为:“《证券分析》和两位恩师,改变了我的一生。”

巴菲特与《证券分析》:汲取不朽智慧

“我可以引述《证券分析》中的任何一个段落,还记得那七八百页里的每一个例子。每一个投资者都应该阅读此书10遍以上。

——巴菲特

在为《证券分析》第6版特别也是唯一撰写的推荐序中,巴菲特深情地写道:

“在我丰富的藏书中,有四本我特别珍视,它们都写于五十多年前。然而假使我今天才第一次读到它们,仍会受益匪浅。文字虽老,智慧不朽。

这四本书中,除了亚当 •斯密的《国富论》之外,其余三本书都是他的恩师本杰明•格雷厄姆的作品——1940年版的《证券分析》,以及1934年版的《证券分析》和《聪明的投资者》。 而实际上,巴菲特认为《聪明的投资者》就是一部“通俗版”的《证券分析》

巴菲特很小的时候就对股票市场充满了兴趣。在11岁攒足购买第一只股票所需的115美元之前,他已经读完了奥马哈公立图书馆中每一本与股票市场相关的书。对他来说,很多与股票市场相关的书都非常引人入胜,且妙趣横生,但可惜,没有一本是真正有用的。直到他读到了格雷厄姆和多德的著作《证券分析》

对于格雷厄姆提出的证券分析,人们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有些人将之视为绝佳的寻宝工具;另一些人则之视为沉重的课业负担。而巴菲特的反应是,好像从住了一辈子的山洞走了出来,第一次看见了真实的世界。在格雷厄姆的教导下,巴菲特对股票和市场有了新的认识。他了解到,对于股票和不仅仅限于知道被称为“股票和的这些纸片的价格,还要探究每张股票背后更深的意义。他的旧观念悉数瓦解,取而代之的是《证券分析,的新观念。

《证券分析》这本书巴菲特反复阅读过多遍,他可以引述书中任何一个段落,记得书中每个例子。即使如此,巴菲特仍将这本书放在案头,经常翻阅,从格雷厄姆那里不断寻找新的投资灵感。他说:“57 年来,我一直遵循着两位恩师阐述的投资路线图。对我而言,没有任何理由再去寻找其他的投资方法。

巴菲特与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理念”的忠实追随者

57 年来,我一直遵循着两位恩师阐述的投资路线图。对我而言,没有任何理由再去寻找其他的投资方法。

——巴菲特

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理念忠实的追随者。读大学的时候,巴菲特就做了一次“价值型”投资理他通过父亲的关系,了解到一家名为Parkersburg Rig & Reel的公司。他利用格雷厄姆的规则对公司进行研究并买入200股。

所谓价值投资,就是以低于证券或资产价值的价格买入,即众所周知的“用50 美分买到价值1 美元的东西”。巴菲特非常认同价值投资理念,他曾说:“投资成功的关键是在一家好公司的市场价格相对于它的内在商业价值大打折扣时买入其股份。内在价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为评估投资和企业的相对吸引力提供了唯一的逻辑手段。内在价值的定义很简单:它是一家企业在其余下的寿命中可以产生的现金的折现值。” 美分买到价值

在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没有电脑,也没有计算器,甚至没有通常的股价即时消息,因为他对那种重计算、轻基本面的定量分析方法不屑一顾。对巴菲特而言,数字分析不能替代公司研究,只有公司的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

1984年,在庆祝《证券分析》发行50周年大会上,巴菲特发表演讲《格雷厄姆- 多德都市的超级投资者们》,回顾了50年来格雷厄姆的追随者们采用价值投资策略持续战胜市场的无可争议的事实,总结归纳出价值投资策略的精髓。同时,他也用自己的成功经验证明了,坚持追随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策理念,一定能够长期稳定的收益,成为市场的赢家。

巴菲特,这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者,告诉人们:

“在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中,我和芒格一直运用格雷厄姆和多德所传授的基本原则。我们的成功正是他们的智慧之树结出的果实。”

以上内容均由《证券分析》原书第6版(巴曙松 陈剑译),出品方湛庐文化特别提供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巴菲特 格雷厄姆 投资 分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