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县一中”神话没落

2013年05月03日 03: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湖北恩施来凤县高级中学,为一考上清华的恩施州状元小杨立碑纪念。塑像图被网友发布到网上后,从校长解释, 到教育局下令拆除,前后不到一天时间。

该事件被媒体称之为闹剧,这所农村中学成为批判应试教育的众矢之的,公众从农村学校畸形的价值观,骂到中国教育低俗和急功近利。

在小杨的碑上,写着这么一句话:“他是2012年恩施州唯一硬上线考入清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创来凤教育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和城市超级中学相比,“唯一硬二字,听起来不免心酸。而小杨的“神话。和城神化”,恰是农村“县一中神话”破灭最生动的体现。“县一中神泛指农村地区地方最好的中学。

其实早在去年高考结束,来凤县高级中学就曾轰动全国,去年高考成绩发布当天,状元小杨就在百余名师生的簇拥下,乘车敲锣打鼓巡街,即著名的状元巡街事件。

在一份“清华北大2006-2011在鄂录取人数分布表”上,可以看到来凤县高中近年考入北大和清华学生,只有一名。从十年寒窗苦,到金榜题名时,小杨考上状元,寒门贵子神话再现,绝对足以让小城沸腾。所以这个鄂西北贫困县的民办中学,导演出的闹剧,也有合乎想象的原因存在。

湖北为中部教育大省,盛产“黄冈密卷”,有被称为高考神话的农村高中——“黄冈中学”,湖南亦有著名的岳阳县一中。从1990年代到2000年初,农村高县一中神话”被诸多媒体报道,彼时,在北京周边的河北地方“县一中。从聚集了许多北京城里来求学的学生。农村高县一中神全封闭式管理,高强度、高密集的考试训练,残酷的公开竞争排名,在当时广受城市家长追捧,许多农村“县一中。都出现过一年10名学子进北大清华的“历史记录”

现今,以“县一中”为代表的农村高中神话,已经破灭。以湖北恩施鹤峰县为例,近五年全县只送出了一名北大学生,每年上一本线不足10人,比5年前减少一半。湖北随州市一中,早些年屡创高考神话,2006年至2008年三年间共有18位学生考上北大或者清华,而2009年至2011年间只有2人。

取而代之,或者说是一直存在的高考神话,即“超级中学”。超级中学垄断一流师资和生源,集中在省会或大城市,有较多的政策和经费支持,每年有极多的保送名额。

近年来高考改革让考题越来越活,城市考生视野开阔,更占优势;另外高考保送名额和自主招生最终录取名额,都在往省会城市重点高中倾斜。一位湖北省考试办工作过多年人士曾告诉记者,目前高考改革中,一些招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变相成为一个搞关系的项目。农村高中疯狂的应试教育,已越来越不占优势。

人大附中、武汉华师一附中都是著名的“超级中学”。2012年,华师一附中的一个毕业班,40名学生中34人已被名校保送录取,其中22人被保送至北大、清华,相比许多五六年只产生一个名校生的“县一中”,是只能仰视的。

农村“县一中”和城市“超级中学”的对比,仅是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一环。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山大人稀,下属县均为贫困县,师资结构性缺失严重,记者走访过数十所山区小学,有见过打着火把上学的小女孩,也有1个老教师带23名学生、包揽一切课程的教学点。在迈往名校的路上,他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来凤县高级中学的状元小杨,从起跑线开始,一路拼杀,进入清华,打破近来“寒门难出贵子”的说法。在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开创新篇章,书写平民教育的神话”,确为诸多农村高中学子的榜样。立碑在现代人看来,确为滑稽之举,但嘲讽同时,地区间教育公平缺失的现状,同样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神话 县一中 自主招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