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匡时携手艺术北京举办青年收藏家论坛

2013年05月03日 17:0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年5月2日下午,由北京匡时、艺术北京主办,雅昌艺术网协办,全国百家重要媒体共同支持的“两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请展交流论坛”于艺博会现场隆重举办,日本著名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资深收藏家刘钢、著名策展人吕澎、香格纳画廊创始人劳伦斯 何浦林、青年藏家周大为、陆寻、谢晋宇等艺术界、收藏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并特邀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主持。活动共分上下两场,第一场为“新声:资深与新生代的收藏对话”;第二场为“平民收藏家:宫津大辅的收藏之路”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致辞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首先发表致辞: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举办此次活动,也很高兴有这么多年轻朋友参加。收藏本质上是一种文化,需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才能让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也正是我们要关注和关怀青年收藏家的原因。虽说拍卖行业是商业机构,但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具有自己相应的文化责任。因为我们所经营的是文化艺术品,是具有文化含量的,所以我们承载着责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艺术品市场,关注艺术和文化。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活动现场

新老藏家收藏背景的共性与差异

首场“新声:资深与新生代的收藏对话” 从藏家背景成长开始探讨他们如何开启自己收藏之路。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说:“虽然各位藏家开始理由千差万别、经历千差万别,但如果没有最初占有艺术品的冲动就没有开启收藏的大门。”日本著名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说,自己的收藏生涯起源1994年,大概二十年之前,在收集艺术品之前他不知道有机会收藏这么多有名艺术家的作品。他的第一件非常有名作品是草间弥生作品。青年藏家周大为说:“从个人角度因为我是在加拿大长大,读的专业也是美术史,第一件作品也是04、05年买的吴大羽蜡笔画,因为它跟我的所学有脉络。” 青年藏家陆寻说自己以前对艺术是一窍不通,但是家里边耳闻目染,我父亲对艺术感觉非常好,收国画、民国文人、政治家的手稿。艺术给我带来朋友、带来很多新的想法、拓宽思路,到现在为止非常感激能够进入收藏和艺术世界里边。

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

资深收藏家刘钢

建构自己的收藏体系

普通买家、普通用户怎么在复杂的市场背景下建立自己收藏观、进入收藏体系,宫津大辅说:“当时的背景非常简单,当已经有评论家、批评家的质疑奈良美智的作品,不知道好在哪里,但我们坚持觉得这个作品好。“资深藏家刘钢说:”我从93年到现在将近20年的收藏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感觉消费;第二阶段就是沙里淘金,从无数的艺术品中寻找经典之作;第三个阶段就是系统收藏,整理自己的藏品,发掘潜在的历史脉络,最早乾隆宫廷油画、外销画、民国油画、包括解放初期油画、包括反右、文化大革命等历史脉络自然而然出来,一边整理一边充实自己的收藏系统,自然而然进入更高层次的收藏。” 中国的宫津大辅谢晋宇说自己刚开始会把称不上艺术品的东西很热情买来,然后自己逐渐克服简单审美,慢慢不断否定自己,朝你应该走的方向走。

青年藏家周大为

青年藏家陆寻

青年藏家谢晋宇

两代收藏分歧与传承

青年藏家和老一代藏家之间在观念上有怎么样的分歧与传承?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说:“因为民间资本发育很快,需要民间资本加入进来,私人美术馆很大部分是这部分补缺,我想青年的收藏家他们使命和承担责任不一样,不管责任是大是小,一定代表这个时代新的共识和新的需要形成传统。两代收藏家很多冲突,包括观念上冲突,如80后、90后卡通题材,如果未来美术史、未来历史不认可这个东西也许二十年垮塌掉,但不可否认他们努力帮助人们解决对传统的表达。陆寻首先希望除了经验缺失一些,没有什么差别,但是青年藏家不是收藏历史,更加关注当下所发生一些事情,他一直强调艺术不止是你买一件东西放回家,其实一套生态体系每一个环节都会有意思。周大为:“从我角度来说,我们家我也是第一代收藏,我买第一张邮票我父母就说我‘败家’,一直败到现在,现在是媒体时代,我们运气整个社会的关系、更加开放的社会、更加开放的媒体,有很多在我们前面可以指导我们、引导我们少走弯路的前辈在前边。香格纳画廊创始人劳伦斯 何浦林也认为:年轻藏家做当代艺术收藏,不会100%知道这个是伟大的东西,所以好的收藏家是很相信自己,而且不怕犯错的。

著名策展人吕澎

香格纳画廊创始人劳伦斯 何浦林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收藏家

什么是我们今天最希望的收藏家?著名策展人吕澎认为:“其实我们要一个保护、收藏艺术史的收藏家。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美术馆所收藏今天的作品,如果按照我们艺术史观点来看的话微乎其微,可是我们非要等到50年、100年之后重新整理归纳艺术史进入美术馆,我觉得为时太晚或者非常不方便,在这样情况下,收藏家的任务就是关注在我们艺术史上没有被收藏、没有被强烈关注那一部分。年轻的收藏家究竟是不是我们未来方向,必须根据自己的趣味、判断、包括资金状况考虑。我个人觉得作为年轻收藏家,干脆不如把眼光放到中青年艺术家。第一,从收藏游戏来说可以相对完整的。第二个通过收藏整理东西,包括西方很多当代艺术,最后收藏导致我们对历史完整的把握、对历史的研究确认,增加乐趣、增加你影响干预创造艺术史的乐趣。当然个人趣味必须趣和文明、历史关联,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趣味。” 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说:“我们未来收藏传统、未来收藏理念,虽然大家都是在探索和摸索过程中,每个人都建构自己的方法论和价值观,正是因为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构建正在开始形成,我相信这个传统会从模糊变着清晰、从无力变着有力,能够成为我们未来文化真正支柱。

日本著名工薪族收藏家宫津大辅

第二场著名日本工薪收藏家宫津大辅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收藏经历与心得体会。他在日本出了一本书,专门介绍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怎么收藏艺术。他说自己本人没有太多的金钱,收藏艺术本身不具备竞争力,但他用钱考虑非常严肃:如何用很少的金钱带来最大的效益。他通过接触途径就是一些商业的画廊和教育机构进行学习,收集了欧拉夫 爱利亚森、奈良美智、草间弥生等多位名家的作品。他说:“我从来没有出售过个人收藏品。我认为收集艺术品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我有建造‘梦想的家’的计划,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跟艺术家朋友进行交流,在建设过程中与他们共同成长,我有建‘梦想的家’。

“两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请展交流论坛”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收藏家 匡时 艺术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