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基金法》6月1日实施 证监会释放基金加仓买入信号

2013年05月04日 02:2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付刚

0人参与0条评论

164亿资金被迫入场

为了配合6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基金法》,证监会4月末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下称《运作办法》)2013年修订征求意见稿。与2004年发布的相关法规相比,最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征求意见稿将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高至80%。

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数据计算得出,按照《运作办法》规定,一季度末低于80%下限的122只股票型基金将被迫加仓,由此带来的新增入市资金量,将达到164亿元。

164亿元被迫入市

对于此次修订《运作办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称,新版本带来的改变主要包括三方面:根据新《基金法》的规定作出调整,强化监管、加强风险防范和投资者保护以及放松管制、拓宽行业创新发展的空间。

新规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将股基仓位提高至80%,目前施行的《运作办法》对股基仓位下限要求仅60%,基金仓位可在60%-95%(总资产扣除5%的现金头寸)调整。

当初将仓位下限定得较低,主要是考虑给基金经理更大的操作空间。但从投资实践看,若仓位可调空间大,易造成基金经理频繁大幅调整仓位、追涨杀跌,进而既易导致基金风格漂移,也会加剧市场波动。而新规将仓位调至80%以上,将让股基的风险收益定位更加鲜明,同时也有利于熨平市场的波动。从国外股票型基金情况看,仓位普遍定在90%以上。

记者在统计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度数据时发现,一季度股基调仓较为“淡定”,平均仓位为81.66%,比去年末下降0.55个百分点。但从单只基金看,不少基金减仓幅度颇大。数据显示,一季度174只股基选择减仓,其中41只仓位环比下降超10个百分点,有5只甚至超过25个百分点,最大的一只达到33.98%。

记者进一步对纳入统计的339只股基仓位数据计算后发现,一季度末有217只股基仓位已在80%以上,有122只仓位未达80%。这122只基金的总规模为2152.77亿元,若这些基金要达到80%的下限,被迫加仓入市的资金量合计达到164.14亿元。

其中,有28只基金补仓金额超过1亿元;超过10亿元的有4只,最多的是规模151.11亿元的华夏优势增长,其在一季度末的仓位只有61.79%,如要达到80%的最低仓位,需买入27.52亿元股票。其他超过10亿元的3只基金是建信优势动力、诺安股票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分别需要加仓17.32亿元、12.53亿元、11亿09亿元。

封杀基金追涨杀跌空间

记者注意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股票型基金将放弃择时专注选股是一件好事。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江赛春指出,新规降低了股基比拼选时的空间。回归选股配置的正业,有利于基金经理根据自身能力选择管理相应特点的产品,让专注选股不擅长选时的基金经理去管股基,而让试图选股同时选时的去管混合型基金。

新华基金预计,新规实施后股票型基金仓位波动在85%-95%之间,择时意义较小。在新华基金看来,这将把投资和研究引入正途,有利于投研人员真正静下心来找到有潜力的长期牛股,使股市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加强,同时也有利于区分混合型、股票型的差别,纠正多年来的基金同质化问题。

江赛春也指出,此举让基金分类更加真实,而基金风险收益定位更鲜明的好处是,能方便投资者根据风险偏好选择基金。

基金分析师王群航也指出,在《运作办法》实施后,股基高风险属性会增加,基金投资者应对此有更加清楚的认识,明白所投资基金的风险特性,不要把资产配置任务加到股票型基金经理头上,择时责任在于投资者自己。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更是指出:“我认为还不够,最好是提高到九成仓位,以此恢复主动股基的高风险属性。”在他看来,投资者应知道主动股基就是投资品种,不是理财工具,投资者在购买时要充分了解其中的风险,在投资过程中如觉得风险高应赎回;销售机构以后要更清楚地向投资者进行宣传。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直言,要求股票型基金经理维持至少八成仓位,有利于防止杀跌,尤其是防止羊群效应,发挥公募基金作为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择时效应减弱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择时能力并未在基金收益率中有所体现。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标准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可在60%-95%区间)、股票上限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可在30%-95%区间)自年初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7.79%、7.11%,几乎没有差别。这也意味着,相对灵活的最低股票仓位的限制,虽然让灵活配置型在股市上涨过程中能发挥较强的股性,却不能使他们在股市下跌过程中能灵活掉头。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在A股市场艰难状况中脱颖而出的绩优基金经理一个较为共性的重要原因都是以自下而上选股能力见长,这也引发基金经理对择时的反思。

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阳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至2011年,仓位变化不再那么重要,超额收益主要来自行业选择,如选择地产股、医药股,还是投工程机械、高科技等,而自2012年之后,更多收益则来源于精选个股。

去年股基业绩位列前三,今年以来长期保持第一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也向记者表示,其个人投资理念主要还是以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为主,尽量减少在行业轮动和主题投资上的参与度,更多去考虑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长期发展的潜力以及它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股基冠军景顺长城基金经理余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3年他仍将坚持自下而上选股,买入持有。在他看来,个股的选择在未来结构性市场行情中显得更加关键,淡化行业和仓位,注重选股,自下而上的策略更为实用。从余广管理的两只基金的组合管理来看,余广基本不拘泥于行业或板块轮动,持股分散,不做趋势判断,一般情况下不会因判断市场涨跌对投资组合进行明显调整。

阳琨强调,中国经济处在转型过程,相应的股票市场肯定会转型,投资也必须要转型,投资毕竟依附经济,做投资的基金经理要跟上这个转型,没有进化的能力肯定被淘汰。“我自己的感触,不会再做太多仓位的选择,甚至行业选择会淡化,但是一定会个股分解,投资不再一概而论,更多讲精细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基金 仓位 股票 选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