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大难题未难倒股神

2013年05月05日 09:16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2013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提问环节,做空分析师激烈对话成看点,六大问题未难倒股神。

巴菲特及搭档查理·芒格回答会上提出的问题,是股东大会中最精彩的环节。本次大会巴菲特特别邀请公认看空而且做空伯克希尔公司的分析师道格-卡斯(Doug Kass),在问答环节上不断上演“激烈”对话,而做空者的“刁难”并没有难道巴菲特。

问题一:伯克希尔已经规模巨大但仍在寻找“大象”而不是“羚羊”,它是否已在成为指数基金的风险中?

道格-卡斯(Doug Kass)第一个抛出的问题便十分尖锐,其指伯克希尔已经规模巨大但仍在寻找“大象”而不是“羚羊”,它是否已在成为指数基金的风险中?

巴菲特回答指尽管伯克希尔的利润不会像以前那样“疯长”,但它仍带来巨大的价值。而在市场不好时,规模可以成为优势,因为伯克希尔有能力提供流动性和稳定性。“小子,您还是没有说服我卖股份,加油哦。”巴菲特在回答对道格的问题时曾幽默而又霸气的反问。

问题二:伯克希尔现在的业绩建立在巴菲特的声誉基础上,主要来自于收购那些业绩令人沮丧的企业,但凭什么相信其继任者会像他一样给公司带来巨大价值?

而巴菲特回应称继任者和自己当初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更多的现金流,而继任者也将把资本用于好的企业并购上,其指,伟大的企业需要资金注入时,总是首先会寻求伯克希尔公司的认可。

芒格补充道,伯克希尔早期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很少有人知道的珍宝。但现在竞争变得激烈了,因此巴菲特把公司增长的模式稍做调整,这是正确的选择。

“别人都喜欢走向疯狂,我们却一直努力保持清楚正常,这正是我们的竞争优势。”芒格称。

问题三:很有可能在巴菲特的继任人手中变得更加集中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否会考虑在某个时刻进行拆分以降低复杂度?

巴菲特回答说,很有可能伯克希尔的运行状况在将来仅仅会有很小的变化,包括了这种去中心化的结构。巴菲特表示,这个综合体实际上以这种方式更容易管理,只要经理人们都很优秀,总体产生的现金流可以帮助母公司这个整体。

道格-卡斯在正式提出问题之前说,“等你死的时候,当然我们都希望这是很久之后的事情......”巴菲特打趣地插话说,“没人比我更加这样期望了。

问题四:想知道股神对决定投资之前的研究和决策过程有什么评论。关于沃伦-巴菲特过往投资的尽职调查有很多传奇故事,包括聘用顾问来研究美国运通;2011年在美国银行投资50亿美元仅仅是在浴缸里想到这是个不错的主意,然后就决定下来了。

沃伦-巴菲特在回答问题之前也开玩笑地对道格-卡斯说,看来他对伯克希尔以及公司的投资保持了一贯的热情。

巴菲特随后回答了最初的提问。他说,“你必须热爱你所做的事情,这样才能把它做好。如果你是绝对地爱着你正在做的事,这就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这是很自然的,热情会增加你的工作效率。”巴菲特表示,“即使不是以同样的方式表现出来,我对所有的投资决定都有完全的热情。

问题五:道格-卡斯向巴菲特发起了挑战:是否愿意向他管理的投资组合投1亿美元,然后与伯克希尔比赛一下谁的表现更好?

巴菲特一直反对所谓的卖空操作,也就是积极对赌股票价格会下跌从而获利,而这种操作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道格-卡斯在提问中辩称,这种市场操作方式是成功的,事实上巴菲特挑选的投资管理人托德-库姆斯(ToddCombs)作为一名投资者,也通过这种方式获利不少。

查理-芒格马上插话回应说,“是啊,他成功到再也不靠这个办法挣钱了。”现场观众大笑。

道格-卡斯还是继续问道,如果市场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看跌持续,巴菲特先生是不是愿意在他的基金中投资1亿美元,将所得用于慈善。

查理-芒格抢在巴菲特开口之前简洁地回应说,“不会。”巴菲特还是在之后解释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发展早期,公司也尝试过卖空交易。

查理-芒格在针锋相对的讨论中明确指出,我们不喜欢用金钱换痛苦;巴菲特在对这个立场表示赞同之余也表示,虽然我们不这么做,但还是祝你能顺利。

问题六:沃伦-巴菲特准备让大儿子接替他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非执行董事长职位的计划?

道格-卡斯首先强调,因为他自己的孩子也在会场,所以下面的发言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他说,霍华德-巴菲特从未管理过任何生意,“除了投胎投得好以外,霍华德为什么会是最有资格接替这个职位的人选?”

沃伦-巴菲特在回应中强调,他的儿子以后也不会管理任何业务。他将作为非执行董事长存在,负责确保公司不会分裂,而且有权力在必要的时候驱逐首席执行官。巴菲特表示,“他是作为企业文化的保护者,他具有这样重大的责任。除了我的儿子霍华德,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人跟能够体会这样的责任来做好这个工作。

巴菲特也表示,霍华德“没有兴趣”运营伯克希尔,但是总有这样的担忧,最后选择了成为首席执行官的人,结果被证明对公司是一个错误,“我们不希望任何人在未来把伯克希尔哈撒韦搞成一个玩弄权术的地方。”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巴菲特 伯克 希尔 道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